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习近平谈主题教育要做好“四个对照”找差距
发布时间: 2019-08-0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找差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在一言一行中践行找差距的任务?一起学习。

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对照党章党规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

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指出


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

必须坚定改革信心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

——2013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


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以劳动模范为榜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希望我国广大劳动群众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


网站联盟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0000988号

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