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调查研究怎样抓实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中央要求

  总书记这样说: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中央通知如此明确:

  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实例参考

重庆市纪委监委的实践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重庆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将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

  怎样精准选择调研课题?

  做好调查研究,确定好选题是关键。围绕“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重庆市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与地方实际、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精选调研课题。

  结合党中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要求确定主要课题。“总的看,‘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基本解决了,‘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在委机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上,通过再次研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市纪委监委就如何履行政治监督首责,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明确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r\n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调研课题。

  结合市委部署、立足纪委监委职责定位,精准选题。如依据市委将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实施意见,明确《深化以案促改 \r\n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课题;按照坚决肃清孙政才案件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要求,确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 \r\n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课题。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课题。如结合重点专项工作以及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明确《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质量》等课题。

  11个课题确定后,市纪委监委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列出6方面40余项调研提纲,为调研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沉到一线摸到实情?

  调研要“深”,脚力必不可少。带着课题,11个调研组分地区、分领域、分系统各自选取1至2个点,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力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7月中旬,市纪委监委第二调研组来到巴南区蹲点调研。“你对改革后监督职责是怎么认识的”“区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的主要方式有哪些”……聚焦《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 \r\n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课题,调研组分别与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等35人谈话,随后还查阅了廉政档案、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信访举报等材料。“脚步轻、脚印深”,谈起对调研组的感受,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蒋成昆如是说。

  把调研视为“内部小巡视”,对有关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政治、业务进行全面体检,是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展调研的亮点之一。7月底,14个区县纪委监委相继收到调研组反馈的业务工作和班子队伍建设情况报告。报告从区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三转”等6个方面列出具体问题,为推动工作提供精准靶向。

  怎样有效转化调研成果?

  调研成果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才算完成调研的闭环。重庆市纪委监委将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

  “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对策建议是改进监督检查工作、减负评价方式”……8月3日,11份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到市纪委监委机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与会班子成员就各自牵头的调研课题逐一谈对策、说建议。

  其后,市纪委监委梳理出130余项建议措施,形成《关于委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的转化措施》。该《措施》包括“需进一步研究部署,细化任务分工,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的建议措施、“已在工作中实施或已作出相应部署安排,需相关厅部室中心按照职能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落实”的建议措施,对于能够当下转化的,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要求,对于需要持续转化的,制定阶段性目标、要求盯住不放。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能忘记做好“内部小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向区县纪委监委反馈业务工作和班子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后,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对照报告列出的问题清单,加大监督指导力度,逐一对账销号。

  讲好专题党课,也是用好调研成果的重要方式。7月30日,紧密结合课题调研成果,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了党课报告,从“狱中八条”的产生及主要内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警示意义,对坚定党的初心使命的启示作了专题辅导。

  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督促主责部门压实责任、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深化片区协作机制……伴随着调研成果的落地,重庆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来的变化仍在继续。

  参与者说

  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杨新:

  调研要取得实效,关键在走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多次深入基层,面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并会同主责部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条政策一条政策分析,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


网站联盟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0000988号

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