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双阳区 “三强化”打造过硬党员“苗子”

发布时间: 2018-03-3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后备队伍整体素质,长春市双阳区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从源头抓起,严把“质量关”,通过三种强化措施,打造出素质过硬的党员“苗子”。

一是强化教育,端正入党动机。坚持把提升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素质作为入党教育的首要目标,制定“党性教育书单”,列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适合入党积极分子的书目,将这些书刊发放给各基层党(工)委,方便他们借阅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每月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谈话,在谈话中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阶段性表现和学习情况,同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学习资料,督促他们加强学习,有效提升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导和党校教授授课,通过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则》、《条例》等,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党、了解党,激励他们自觉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端正了他们的入党动机。

二是强化培养,促其尽快成熟。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有选择性的让他们参加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亲身体验、身临其境,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意识;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做表率、当先锋”等党建活动中,引导他们主动“亮身份”、“领岗位”,促使他们在思想上更加紧密的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员走访慰问,在“两节”、“七一”等时间节点,由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对生活困难党员、建国前老党员和党员典型等进行走访慰问,通过实际行动锤炼发展对象的党性。 

三是强化管理,确保整体质量。针对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等关键环节,严格把住“两审一公示”程序。在确定发展对象后,通过与本人谈话、查阅档案资料、找工作单位和家庭成员了解情况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不出差错;完善拟接收预备党员的公示机制,将公示范围由所在支部扩大到工作单位、村和社区,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对于出现举报情况的拟接收对象,严格审查、谨慎发展;在基层党委预审之后,由区委组织部进行“复审”,对拟接收对象的入党材料和程序进行审查,复审合格后,将《入党志愿书》中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填全并且加盖发展党员工作专用章及审核人员名章,使发展党员工作在公开、透明、严肃的环境中运行,避免“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关系党员”“带病入党”等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