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人的新农村”质朴又绚烂

发布时间: 2018-06-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绿树掩映着一栋栋气派的楼房,村民们在广场上悠闲地锻炼身体,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夏日的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仿佛城市里的居民小区。红光村通过“企业+合作社”的模式建设新农村,让村民走上了富裕路。

最让红光村人感到幸福的是,这几年村里的各项配套设施和服务日益完善。温馨舒适的老年公寓、高标准建设的文化活动室、整洁明亮的卫生院……当前,红光村村民正享受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村民李秀南只要有空,就会和邻居们到活动室里打乒乓球、台球,“我们村现在建得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在这里生活很幸福!”李秀南笑着说。

从建设媲美城市的楼房,到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红光村实现了从“物的新农村”到“人的新农村”的突破,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市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在道路、饮水、电力设施和住房条件等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和发展。

随着新农村建设“物”的层面不断完善,“人”的层面一些问题开始凸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农村基层管理不到位,农民文化生活还不丰富……这些都是新农村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在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各种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努力实现“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同步建设。

“有了屯委会,办事不求人。”这是双阳区农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双阳区在辖区自然屯成立屯务委员会,在群众家门口搭建起说事、论事、解决事的平台,就近就便地反映诉求、商议屯务、解决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鲁家村黄瓦房屯,“妇女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

在这里,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写作业、跟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还开展法律维权、卫生保健、文体宣传等服务活动,给屯里带来新风气和新变化。

在新乡村建设中,我市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支持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

“现在在农村生活也特别方便,需要啥就在网上下单,直接送到家门口。”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建起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商品、销售农产品。

在德惠市布海镇吉家村,农资超市帮农民直接从厂家采购种子、化肥、农药、日用品等,减少中间环节,给农民带来便利。

农民文化节、农民歌手大赛、农民广场舞大赛、秧歌大赛……各地陆续开展的农民文化活动为黑土地增添“文艺范儿”。为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市各地农村建起了文体广场、农民书屋等,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在未来新乡村建设中,我市将继续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农村,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屯绿化、道路硬化、公交车通达、电商平台等项目建设,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