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榆树市强化村书记正向激励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9-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榆树市健全完善村书记激励保障长效机制,通过“三给一备”方式,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形成“头雁效应”,促进村党组织组织力提升。

发展上给空间。针对村书记职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榆树市将村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纳入市、乡(镇)两级“双重管理”,持续开展“四个一批”工程,通过集中换届选任一批、乡镇公务员考录一批、事业编制招聘一批、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的村书记公务员登记一批有机结合,政策性打开村书记职业发展“上行”空间,为能干事、干成事的村书记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近2年,该市有20多名村书记通过选举、考录、招聘、登记等方式进入乡镇干部队伍,极大激发了村书记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政治上给激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大力褒奖干净干事、奉献担当的村书记,对政治素质强、带动力执行力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三强”书记,积极推荐他们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选,引导鞭策村书记在参政议政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工作视野,提高履职能力。目前,全市有36名村书记当选为市本级党代表,有3名村书记当选上级党代表。2017年,榆树市刘家镇永胜村党组织书记王艳凤还荣誉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待遇上给保障。出台村干部工作报酬的指导意见,对村书记工作报酬发放进行指导与规范,明确村书记薪酬由“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奖励报酬”3部分构成,实行保障与激励结合基础上的差异化分配。基本报酬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期发放;绩效报酬根据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确定,最高每年可达1.6万元;集体经济奖励报酬在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按一定比例列支,确保村书记年度工作报酬达到本地农村人均收入的2倍以上。全市每年投入180多万元,为所有建制村的村书记办理了养老保险,对连续任职10年以上的正常离任村书记每年发放1980元的生活补贴。

储备上有梯队。针对农村年轻人才外流等方面问题,实施村级后备人才“梯次培养工程”,注重从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一村一名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挖掘村书记后备人才,按照1:2比例建立储备村书记后备人才库,实行跟踪式锻炼培养,乡镇党委每年进行全面考核,并通过届中调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途径,择优举荐优秀后备人才走上村书记和村主任岗位,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