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榆树市“三责”联抓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9-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榆树市针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着力改进干部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坚持“三责”联抓,以责任倒逼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标“亮”责。每年初,榆树市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指导各部门单位围绕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单位主要职能和干部岗位职责,分领域分类别建立乡科级领导干部年度履职清单,聚焦相关履职标准,设置德、能、勤、绩、廉5大类36项考核评价指标。领导干部履职清单实行分级审核、备案管理,常规基础工作由本级党委(组)统筹认定,重点任务报请市级分管领导把关审定,作为衡量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去年以来,榆树市386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围绕扶贫攻坚、污染防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双向承诺,促进干部知责有压力、努力有方向、履职不漏项。

常态“督”责。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等现象和问题,榆树市健全完善执法执纪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工作调研、随机抽查、专项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照履职清单明确的事项进行动态跟踪,在落实中心工作过程中了解掌握干部一贯表现,在大事要事难事中甄别干部的见识见解,在乡语口碑中识别干部的为民情怀,发现问题及时校正纠偏、督办整改。2017年,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秸秆禁烧、干部作风建设等专项巡回督导12次,下达督办整改督办意见102项,对落实不力的34名乡村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诫勉。

严格“考”责。榆树市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从3个维度12个方面研究细化干部容错免责的政策边界,并将其与干部日常考察考核衔接起来,把组织部门考核与行业部门的考核结合起来,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基本标尺。实行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年双考”办法,抓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对账盘点,原汁原味反馈问题,梯次压实责任,对年度党建述职考核排名靠后的3名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约谈,按照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进行专项整治,让干得多干得好的干部得到褒奖鼓励,让庸懒散拖的干部受到批评惩戒。(中共榆树市委组织部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