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最年轻的节日 最悠久的牵念 礼赞丰收 致敬父老乡亲

发布时间: 2018-09-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双阳平湖街道农民开镰收割金黄的稻米。 赵猛佳 摄

农安陈家店村趣味运动会充满欢笑声。 贾春文 摄

23日,位于德惠市朱城子镇的玉米新品种示范展示田里聚集了观摩种植成果、学习新技术、采购新品种的周边乡镇农民,度过了“科技范儿”十足的节日。 袁达 摄


本报讯 (记者赵猛佳)23日,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第二届双阳平湖稻米品鉴旅游节在黑鱼村热闹开幕。

当天,伴着热闹的大秧歌,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稻米开始今年第一镰收割,来自长春100多位自驾爱好者参与收割。割稻谷,磨稻壳,出新米,很多人生平第一次下稻田,其中几位父母与孩子一起收割,虽然技术不佳,不过在这一片片稻浪里劳作,忙得不亦乐乎。

风吹稻浪,徒步乡村,别样秋色别样红。开镰仪式后,热闹的米饭品鉴活动开始进行。同时,“稻米大集”“农副产品”等展区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米饭品鉴”展区的空气里飘散着米饭香。游客争相品尝,不少小朋友也来凑热闹,小脸蛋上粘了不少饭粒,十分可爱。

“平湖久种米,粒粒皆心意。”双阳区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奇介绍,平湖种植大米历史悠久,出产的大米品质优良,颗粒饱满,色泽明亮,深受消费者好评,远销全国各地。今年,平湖水稻种植面积达2600公顷,预计产量2.6万吨,成为长春周边重要稻米主产地。

九台其塔木镇:满乡秋祭品丰收

本报讯 (记者张欣禹)23日,九台区其塔木镇腰哈什蚂村的满族瓜尔佳氏,以满族传统的秋祭习俗,欢度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伴着清晨的一场秋雨,刚出锅的米饭给窗户上了一层“哈气”,大家现场品尝民间文化传承人关云德一家种植的贡米。腰哈什蚂村三面环山一面邻水,地理位置优越,关云德一家传承上辈人留下的贡米品种和技术,结合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和销售方式,将具有历史特色的贡米向外地推广,并得到消费者认可。

雨后,族人们穿着旗袍开始祈福,族里的长辈还为游客搓制打糕,大家围成一团品尝今年大地赐予的第一茬粮食。“头一次了解满族文化,没想到还有地方能传承下来。”游客赞叹道。

农安陈家店村:趣味比拼晒丰收

本报讯 (记者祝微)23日,为迎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在农安县陈家店村幸福广场举行。

陈家店村举行农民丰收节暨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活动,全村4000余名村民吃到了村里提供的月饼,他们还以全民健身休闲运动会的形式迎丰收、庆丰收、享丰收,为丰收节助兴。

“我们平时娱乐活动挺多,但像这样的趣味运动会还是第一次搞,觉得挺新鲜的。”陈家店村四社60岁的王玉凡一听说村里要开运动会,早早的就带着孙女来到幸福广场看比赛。

净月新湖镇:文化传承庆丰收

本报讯 (记者张晓黎)23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天怡温泉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农民参加。他们在丰收节上感受农耕文化,欢庆秋日丰收。

当天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由代表二十四节气的24名小朋友表演的《二十四节气歌》拉开了新湖镇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大幕。

丰收节上,还举行了祭祀活动,原汁原味还原了古人祭祀炎帝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仪式,向广大市民、农民全面展示了传承五千年的农耕文化。由省内24名知名书画家联手即兴创作的24米长卷——《中国农民丰收节二十四节气画卷》(吉林省卷·长春篇)成为开幕式的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