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九台区:扶志扶智厚植好民风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8-11-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自精准扶贫实施以来,九台区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输血式”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截止到2017年底,经过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我区共脱贫6043户12153人,20个贫困村出列17个。全区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040元增加到2018年的3600元,实现贫困群众愿脱贫、想脱贫、能脱贫。

一、党建引领,引导贫困群众立“志气”。

扶“钱”不如扶“志”,扶“今天”更要扶“明天”。九台区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政治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

一是推行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新举措。九台区积极推广在“三带一保”脱贫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三亲六顾,四大明白”的“一对一”帮扶新方法,镇、村、社三级包保人通过多次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做亲戚、结对子,把贫困户当亲人,签订脱贫公约,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通过“明白人、明白事、明白纸、明白账”让贫困户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掌握党的脱贫政策和自家的经济账,打消他们的发展顾虑,唤起他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立志拔穷根。

二是党性教育沁人心。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优势,把十九大精神送到贫困群众脑中,把志气、信心送到农户心中。全区累计在贫困村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96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和深入解析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克服了依赖心理、自卑心理、攀比心理,明白了“人生只有撞上的不幸,没有等来的幸福”。

三是评比活动涨士气。在全区贫困户中开展“勤、静、爱、孝、正”百分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积极脱贫的内生动力,教育他们树立起“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脱贫氛围,打造出“村村比先进、组组创示范、户户争标兵”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培训,激励贫困群众有“智气”。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九台区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强调有了一技之长,方能有脱贫的“智气”,

一是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农民学校”的作用。在全区1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办“优秀青年农民学校”,通过采取讲座、现场培训、流动授课等鲜活形式,把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办成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致富能力提升的平台、移风易俗的学校。邀请省市区知名党校教授、农技专家等作为学校讲师,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传经验。去年,已在全区累计开课500余次,培训人数达1.2万人次等。

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整合农业、就业、科教等部门培训资源,依托“九台区农商银行实施定向生扶贫”、九台区职教中心“扶贫超市”培训等专项人才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送课下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户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能。去年,全区共开展送课下乡6次,集中培训5次,目前累计培训519人次,其中手工制作培训48人次,“荷包”培训20人次,“中草药栽培与管理”培训37次,“风味食品制作”培训201人次,电工电焊培训213人次。同时广泛开展技能等级鉴定工作,目前有124名电工电焊学员通过培训,考取了九台区安监局特种作业“安全上岗操作证”。

三是着重培养贫困户现代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广大群众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多渠道销售绿色有机农产品。依托农村淘宝和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平台对贫困户进行集中培训,在掌握技术的同时也拓宽了销路,涌现出了北山村北大山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贾文亮、张大村满鹅集团生态食品冯亮等一大批贫困村电商带头人。

三、发展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

发展项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九台区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产业结构三个项目上下功夫,做到改善、增强、配优,力争让贫困群众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

一是努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扎实抓好扶贫攻坚重大项目推进行动,以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为着力点,在贫困村集中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同时加强了农村环境综合整冶,实施了154.5千米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安全饮水新建工程总投资4151万元,解决新增贫困人口545户1289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奠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子女无一人辍学,考上大学的决不失学。全面落实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低保制度、社会救助制度,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同时专门为贫困户设置了绿色报销通道以及二次报销指导业务,为就医贫户群众带来了便利。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650户,2018年上报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计划782户,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95户,预计10月份全部改造完成。服务能力的增强给予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是认真抓好产业化扶贫。按照“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整合各类资源,逐村制定《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九台区20个贫困村中利用各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大量贫困户就业,形成了以袜厂、光伏、瓜果、食用菌、蔬菜、药材、苗木、家禽家畜养殖等10余项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每个贫困村基本形成1-2个致富主导产业,每户基本有1个稳定的增收项目。产业结构的配优真正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拥有了脱贫致富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