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看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8-11-0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多年的老大难。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伙儿开出了良方,这就是乡村振兴战略。这方法治标又治本。有人问了,这是国家战略,你能说清吗?我就用5句话20个字和大家说说。

第一句话,产业兴旺。农村原来有啥产业,种点地卖点粮,捎带养几个鸡鸭鹅猪。乡村振兴靠实力说话,产业是第一实力。这骨头最难啃,为此,国家放出三大招,招招过硬。第一招,政策倾斜。财政补助、公共资源等,政策上三农优先。这待遇咱农民以前少有,幸福来得太及时了。第二招,产业扶持。国家大力推动农业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农业必将成金矿,只要肯干能干,就能挖出金子来。第三招,城乡互补。国家推动城乡互动互补,引导资本、技术、人才流向农村。

第二句话,生态宜居。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提到农村,大伙第一印象是脏乱差。厕所革命、河长制、垃圾治理、交通和通讯建设等,农村发生了巨变,而且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后农村将像一幅画,房子像样,绿树成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第三句话,乡风文明。有段时间不少农村耍钱的非常多,邻里也常常因为点小事儿发生争执。没有好乡风,乡村振兴等于没有魂。现在,国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民的法治意识和文明素质正不断提高,邻里互助、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正在回归,“大老粗”已是过去时。

第四句话,治理有效。现在干部为民的劲头儿更足了,老百姓的心更敞亮了。农村正能量越来越多,治理上十分见效。俗话讲,郡县治天下安,村镇治百姓安。以后的农村生活你就一百个放心,一百个安心。

第五句话,生活富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合作医疗和各种民生保障,消除了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城乡收入差距将越来越小,汽车、家电、美食,我们不比城里人少。以前农村空心化,年轻人爱往城里跑,将来很多城里人会带着投资到农村来。将来农村生活可是“稀缺资源”,如果想来那得趁早。

招硬人也得硬,国家正在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就是吉林省首批有证的农民职业经理人。我建了70多个农业技术群,邀请多位专家,有两万多群友。由“土老帽”变成郝老师,我不知不觉站在了国家战略的第一线。俗话说,不怕走得晚,就怕后劲儿小。实现解放思想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潜力和后劲儿也在农村。随着“三农”老大难问题的彻底解决,大伙儿今后的生活绝对有盼头,有乐头,有玩头,有说头。

(作者  朝阳区基层宣讲员 郝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