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陈家店村:领航全省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2-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负债100多万元的“穷村”。


2018年初,村固定资产已达到1.6亿元,成为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这个村就是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宽阔的道路整洁平坦、一栋栋住宅楼豪华气派、“幸福公园”里风景如画……来到陈家店村,仿佛走进了城市的高档小区。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257.jpg

陈家店村鸟瞰图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01.jpg

陈家店村已经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这些年我们村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这么好的楼房我以前想也不敢想。”今年已经70岁的赵才是土生土长的陈家店人,老人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现在我感觉非常幸福!”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04.jpg

陈家店村村民住宅小区大门十分气派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08.jpg

陈家店村的幸福公园风景秀丽,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陈家店村的巨变始于2005年。当年4月,林青远放下自己红火的企业回到老家,成为了陈家店村的“当家人”。“当时我就一个念头:无论如何,只要我有一份力,我就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回到家乡后,林青远兴办了农安县第一家农民股份制企业——红砖厂,当年就销售红砖3000万块,纯利润200多万元。此后,陈家店空心砖厂、新型墙体材料厂等股份制企业先后顺利建成并实现盈利,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当上了“股东”。仅仅一年,村里就还清了百万外债。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11.jpg

陈家店村建起了现代农业展示馆,展示先进农业技术


2007年,陈家店人大胆提出了建设“东北小华西”的奋斗目标。为加快传统农业转型,陈家店村成立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农业机械3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目前,陈家店共流转村民土地650公顷,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解放出近800名劳动力从种植业转向二、三产业。“土地流转之后,陈家店的农民从地里解放出来了。现在我们村有800多人外出务工,按每人每年务工收入4万元计算,全村务工人员一年就能赚回3200万元!”村干部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15.jpg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18.jpg

众一合作社里,各种先进农业机械让人大开眼界


随着“雪球”越滚越大,陈家店村成立了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公司,在全国首创了“村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党建富民发展新模式。集团公司设党总支,下属企业、合作社分别组建党支部。有效实现了党组织与村办企业的相融共生,同频共振。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21.jpg

居民区旁的社区服务中心


2011年,陈家店村全面启动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整理出了80公顷建设用地指标,先后投资3亿元建设四期居民楼24栋,全体村民用置换方式集体上楼,入住后,免交十年的取暖费、物业费、保险费,每户还可以得到15万元左右的差价款。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325.jpg

陈家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温室里种植的草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建设轻工业产业园,依托现代智能温室建成花卉基地,乡村旅游业集群发展粗具规模,建立省级新型农民实训基地,每年6月6号举行农民文化艺术节……今天的陈家店,展开了一幅欣欣向荣的美好画卷。据介绍,未来陈家店村将继续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在村及周边地区设计开发集居住、商企、商贸等于一身的新区,并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全面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