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九台区-“志智”双扶厚植好民风脱贫攻坚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2-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九台区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输血式”帮扶的同时,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增加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目前,全区共脱贫6043户12153人,2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040元增加到2018年的3600元,实现贫困群众愿脱贫、想脱贫、能脱贫。

213.jpg

党建领航,引导贫困群众立“志气”。探索实施“三亲六顾、四大明白”“一对一”等贫困人口易于接受的帮扶举措,镇村社三级包保人与贫困户做亲戚、结对子,签订脱贫公约,通过“明白人、明白事、明白纸、明白账”让贫困户系统全面了解掌握党的脱贫政策和自家的经济账,打消他们的发展顾虑,唤起他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通过“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传习所”优势,把十九大精神送到贫困群众脑中,把志气、信心送到农户心中,截至目前,在贫困村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96次,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克服了依赖心理、自卑心理、攀比心理。在全区贫困户中开展“勤、静、爱、孝、正”百分评比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积极脱贫的内生动力,教育他们树立起“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脱贫氛围,打造出“村村比先进、组组创示范、户户争标兵”的良好局面。

213.jpg

强化培训,激励贫困群众有“智气”。把“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办成宣传党的政策的阵地、致富能力提升的平台、移风易俗的学校,累计开课500余次,培训人数达1.2万人次。整合农业、就业、科教等部门培训资源,依托“九台区农商银行实施定向生扶贫”、九台区职教中心“扶贫超市”培训等专项人才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送课下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贫困户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能。开展送课下乡6次,培训519人次,其中,124名电工电焊学员通过培训,考取了九台区安监局特种作业“安全上岗操作证”。着重培养贫困户现代发展理念。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多渠道销售绿色有机农产品,涌现出了北山村“北大山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贾文亮、张大村“满鹅集团生态食品”冯亮等一大批贫困村电商带头人。

发展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实施154.5千米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安全饮水新建工程总投资4151万元,有效解决贫困人口545户1289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子女无人辍学,考上大学的决不失学,新农合参合率达100%,2017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650户,2018年计划改造782户,预计10月份全部改造完成。认真抓好产业化扶贫,按照“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以袜厂、光伏、瓜果、食用菌、蔬菜、药材、苗木、家禽家畜养殖等10余项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每个贫困村基本形成1-2个致富主导产业,每户基本有1个稳定的增收项目,产业结构的配优真正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拥有了脱贫致富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