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早春二月看双阳

发布时间: 2019-02-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春雪初霁,碧空朗朗。正月尚未过半,空气里仍然荡漾着喜庆祥和的气息。2月18日,记者一行驱车奔赴长春市双阳区。走进双阳,一种别样的气象扑面而来,悬挂于公路两侧的红草莓灯饰,欣欣向荣的果蔬大棚,干劲十足的车间现场,还有欢乐四溢的群众文化生活……双阳的正月里,人们幸福快乐着,也加油干着。


奢爱农业:蜜蜂纷飞的草莓大棚


踩着薄薄的积雪,走进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奢爱农业”)的一座座温室大棚,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难以置信:红艳艳的草莓沁人心脾,顶花带刺的黄瓜清香四溢,一片片翠色逼人的蔬菜长势蓬勃……室外依然春寒料峭,棚内却温暖如春,明媚怡人。

435.jpg

奢爱草莓采摘园


草莓采摘是该公司对外的主打项目之一,每年冰雪逐渐消融时,草莓采摘就一马当先,拉开全年采摘的序幕。走进草莓采摘园,一枚枚草莓红得灿烂,美得傲娇,水灵灵的白色小花时不时有蜜蜂飞来采蜜,宛如世外桃源。


奢爱农业董事长李栋梁说,“我们逐渐丰富种植和采摘的品种,现在全年可提供60多种果蔬;同时,我们尊重果蔬自然生长规律,绿色、安全、有机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的草莓就是蜜蜂授粉,还依靠昆虫生物链杀虫。我们既依靠高新技术,也坚守传统农耕文化。”


随着现代农业之风徐徐吹来,他们意识到仅仅靠土地“种”出来的效益,是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的。那么如何“好风凭借力”成为他们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三产融合,奢爱农业与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农场基地目前有50余栋以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蔬菜花卉研究所为技术依托的日光温室大棚,严格执行有机果蔬的生产标准。


未来,奢爱农业将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正在规划4平方公里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温泉康养、民宿体验、农耕文化展示,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双阳区相关负责人说,双阳不断涌现奢爱农业这样的新型现代农业综合体,双阳农业已打破了季节的限制,只有采摘的春季和丰收的金秋。


吉通公司: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基地


与此前预想的机器轰鸣、烟雾弥漫、焊花飞溅不同,走进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通公司”)的厂房,现代化的工业生产流程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在无人车间内,一排排智能数控车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件件大众MQB平台轮毂产品不断生产出来。这仅仅是吉通公司智能智造的一个缩影。


吉通公司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产品,为奥迪、大众、宝马、奔驰、通用、日产等品牌主机厂服务。是全球铝加工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知名供应商,是吉林省汽车零部件支柱产业。目前公司拥有6个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10万㎡。拥有20家分(子)、合资公司,在欧洲控股2家企业,在德国独资成立1家研发中心。


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和同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吉通公司为何能够保持旺盛的增势?为何有源源不断的订单?甚至连春节假期都在加班加点,出现了歇人不歇机器的盛况?

435.jpg

吉通公司李吉宝董事长接受采访


董事长李吉宝掷地有声:“创新是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升级,有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改变过去单纯靠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是企业保持优势竞争力的法宝。”


李吉宝说,一直以来,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铝锻生产线都被德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垄断,中国的此类装备制造业至少要落后几十年。“2012年,我们进口了三条全球最先进的铝锻生产线,同时联合国内有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进行攻关和研发。经过5年多的努力和几千次的试验、优化、提高,2018年终于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国产生产线实现了零的突破,而成本仅是进口生产线的20%。”他说。

435.jpg

吉通公司机器人写书法


在吉通公司的生产车间,60多台黄色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一台机器人现场表演书法,写下企业随处可见的标语——“不学习就是放弃未来。”当然,“小黄人”的功能远不止“卖萌”这么简单,它的专业名称叫做工业机器手。“这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产品,满足我们智能化生产线需求,可节约成本40%。”李吉宝说。


“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谈起未来发展,李吉宝信心满满。下一步,吉通公司将在扩大研发中心、提升智能智造和全面创新发展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到2019年底,全面实现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五期100万㎡工业园全面投产;到2021年,全面实现用机器代替人、用软件代替人、用科技代替人。


双阳区文化馆:剪刀下的和谐生活


“我们先剪一个爱心或者是半圆形,然后不开口的这一面暂时不动,等到最后一步再剪……”在双阳区文化馆的教室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剪纸协会副秘书长刘秀芹正在教学生们如何剪“喜”字。

435.jpg

双阳文化馆的剪纸课


台下的十多位“学生”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手拿着剪刀和纸,有模有样地在老师的指点下完成作品。第一次来上剪纸课的赵晓英告诉记者,虽然这次自己剪得不太好,但是通过这一次课程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会经常过来学习。“这种活动让我们退休人员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幸福感油然而生。”她说。

435.jpg

435.jpg

刘秀芹的剪纸


憨态可掬的小猪、活泼可爱的金猴、端庄高雅的梅花鹿……在剪纸教室内,刘秀芹展示的一系列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仿佛从纸上跃出来一般,让人连连叫好。


民间剪纸在双阳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作为刘氏剪纸的第四代传承人,刘秀芹在继承北方剪纸粗犷豪放特点的基础上,不拘一格进行创新。她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为了迎接猪年,刘秀芹创作了丰富多样的以猪元素为主题的作品。乍一看每幅作品都和猪相关,但仔细观赏,又各有不同。有的小猪脚踩元宝,象征“财源滚滚”;有的小猪手捧金鱼,寓意“年年有余”……“我的作品都是原创,而且我不喜欢重复做过的东西,力求每幅剪纸都有新的灵感和想法在里面。”刘秀芹说。


“我们再来剪一个寿桃,祝愿我们和家人都健康长寿。”刘秀芹耐心地为老年学生们讲解着剪纸的要点,并且一对一地进行贴身指导。老人们之间也在相互交流和切磋,场面热闹融洽。


穿行在双阳区文化馆,既能看到声乐班在引吭高歌,也能看到二人转演员在创作剧目,还有不少学员在练习当地特有的花棒秧歌。据双阳区文化馆馆长刘红艳介绍,近年来,该馆结合当地实际提练出以鹿文化、剪纸文化、旅游文化和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地方文化,并打造了社区艺术节、农民文化节、少儿艺术节、千人广场舞展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让39万双阳区市民体验到了文化的魅力。


薄暮时分,采访结束,返程时,当我们看到凌空欲飞的小鹿雕像,都不禁向它挥挥手,你好,小鹿。再会,如此美好的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