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诗歌里的扶贫情

发布时间: 2019-02-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三十二年前建房,外砖里土透风墙。墙倒屋破受贫寒,如今维修大变样。党的政策为人民,关心百姓乐无疆。扶贫包户很经常,送医送药送钱粮。党的光辉如朝阳,富民政策放光芒。”走进德惠市岔路口镇解放村精准扶贫户姜维新的家中,一眼就能看见贴在精准帮扶展示板右上角的这首题为《安居不忘共产党》的诗歌,泛黄的纸张、斑驳的痕迹,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我今年已经74岁了,患有风湿、糖尿病。儿子患有精神障碍、女儿患有小儿麻痹。如今能过上这种好日子,全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德惠市中医院的帮助,还有驻村第一书记的精心照顾。今年,扶贫工作队又帮我把这破损的屋子修了,让我们老两口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说着话,老姜从柜子里拿出一摞旧笔记本,里面都是他写的诗。老姜初中毕业,在解放村小学做了20年的民办教师,肚子里有些“墨水”。自家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写写诗歌来表达心声。老姜的诗作,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党的感恩,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范书记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们老两口,问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家里缺不缺什么东西,我身上这衣服裤子,还有老姜身上的棉袄都是范书记送来的。”姜维新的老伴坐在炕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姜维新老伴儿口里的范书记是德惠市中医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范武波,也是岔路口镇解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范武波一年得有近300天的时间都驻扎在村里,贫困户的大事小情,他都能第一时间知晓,贫困户家里取暖有问题,他就给贫困户买取暖的煤、铁炉子,安装暖棚,这些事儿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岔路口镇解放村党总支书记张大鹏介绍。

据了解,德惠市中医院扶贫工作队不仅帮助村内贫困户修缮破损的房屋,保证了贫困户住房安全的要求。还针对贫困户多数因病、因残致贫的特点,多次抽调中医院医务人员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免费为贫困户检查身体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家庭药箱13个和常用药品近5000元。并组织职工向贫困户捐赠衣物1500余件,向贫困户发放备春耕资金6500元。

“市发改局投入到村里的扶贫资金,其中一部分投入到天善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扶贫项目全覆盖。合作社每年给村里百分之十五的分红,保底15万元,拿出一部分给贫困户,2017年贫困户每人分到900元、2018年贫困户每人分到1000元。” 范武波介绍。

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解放村全村13户35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