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第一书记代言丨“欢迎来张大村品尝富锶鹅产品

发布时间: 2019-03-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2016年,扶贫项目收益13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


2017年,扶贫项目收益26万元,村集体增收13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300元;


2018年,扶贫项目收益30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


2016年3月,长春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兴旺被选派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张大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以党建引领、用科技助力,带领张大村大力发展繁育养殖业,扶贫产业项目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10万元。


从根本上扶出“志”和“智”,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驻村后,王兴旺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反复到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从“大家”唠到“小家”,带领村班子、村民代表到省内外发展较好的村镇学习考察。村民们内心深受触动,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


要想富,找项目。王兴旺深知,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产业是核心。他积极协调长春市科协争取资金,以“农牧互补、种养结合”的理念进行项目整合,运用科技力量将玉米秸秆和生活垃圾高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转化,相继启动“玉米秸秆膨化饲料”“黄牛繁育基地”“玉米田间养鹅”“种鹅养殖基地”“家禽孵化厂”“土墙温室”“赤松茸培育”“农机合作社”等项目,为扶贫产业增加了效益。


在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王兴旺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深度开发本地区特有资源,勘测出稀有的“高锶矿泉水”,在吉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将高锶水应用到项目产业中,开发出张大村特有的“高锶”系列产品。由于健康“锶元素”的注入,极大提升了农副产品的品质,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销量。


“欢迎大家来张大村品尝富锶系列鹅产品!”王兴旺介绍,张大村的富锶系列鹅产品是由吉林省满鹅集团负责运营打造的扶贫项目,主要以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为产业基础,以玉米田间放养、采食玉米底叶及杂草为主饲,饲养的大鹅饮用张大村特有的高锶山泉水,全程采用无抗生素技术生产优质农产品,包括鲜鹅肉、富锶鹅蛋、鸭蛋、鸡蛋、赤松茸等。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科协的科技人才优势,深度研发‘高锶山珍系列’‘高锶果蔬系列’‘高锶肉蛋奶系列’等绿色功能型食品,让张大村的传统产业再度升级,走向全国。”王兴旺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