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建立“四项机制” 深入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发布时间: 2019-06-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2019年长春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各项任务有效落实,4月下旬,长春市委组织部组成暗访组,围绕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落实《长春市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扫黑除恶宣传发动、有前科劣迹村组干部清理补齐、发展党员工作等五个方面内容,对全市110个软弱涣散村开展了“拉网式”暗访。针对暗访发现问题,在立查立改的基础上,突出建立“四项机制”,以制度建设推进整顿提升,有力推动消除农村党建薄弱点和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风险点。

建立定期调研暗访机制。结合工作需要,常态化深入软弱涣散村开展调研和暗访,及时发现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面对面”对软弱涣散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高整顿质量、推动如期整顿。

建立方案把关措施跟踪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明确整顿方案要经过乡镇党委把关、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审定、市委组织部备案和审查。实行整顿进展月调度制度,及时跟踪掌握整顿工作推进情况。

建立包保工作评价验收机制。指导各地进一步量化包保工作评价指标,年中、年底对软弱涣散村包保工作和整顿效果进行综合打分。严格村级自查、乡级申请、县级验收、市级抽查的验收程序,确保真整顿真转化。

建立整顿责任落实机制。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抓整顿主体责任。落实县级领导挂点整顿、乡镇领导包村整顿、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制度,不定期就包保力量履职情况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