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莲花山各级干部齐上阵 凝心聚力促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8-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根据市委组织部部署精神,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度假区按照“包保到村、联系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区、乡(镇)、村796名干部与全区8692户农户进行包保结对,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做到院不洁不撒手、屯不净不罢休、村不美不撤离,通过“五清一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一是亮出身份,积极参与,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领跑者”。一名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度假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对乡(镇)、村、户一包到底;各单位一把手、第一书记包村到户;各级干部直接包户的“三包体系”,真正实现了干部一线下沉、作风一线转变、工作一线落实。区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现场指导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工作;机关、乡镇、垂管等各级各领域单位,从领导干部到一般职员都全员参与,身处人居环境整治第一线,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用实际活动做出表率。

二是主动作为,有效落实,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行者”。党工委统一部署,针对包保任务落实,制发《包村包户联系手册》,为每名干部配发包户联系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记实,采取区、乡(镇)、村三级联动,全面围绕人居环境清理开展摸排,梳理整治任务清单项,对照整治标准细化任务,明确包保干部职责,实现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全面打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坚战”,全力落实清理垃圾粪污、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无功能住房和无功能圈舍、清理村屯沟塘等18项重点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全民动员,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维护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度假区利用“莲花山党建”微信平台、莲花山民生广播和党组织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各村包保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专题会等方式,不断增强农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同时,区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实行十天一检查、一月一调度、每季一观摩,时时抽查、强化督导,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自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参加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14343人次,清理村内塘沟276个,清理垃圾17797吨,清理边沟12040延长米,绿化美化村屯83个,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