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特色“家乡有求·我来帮” 基层“党建+”助力农村净绿美

发布时间: 2019-09-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8月26日,乐山镇乐山村。来自重庆街道党建联盟的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保护环境倡议书》,呼吁村民从自身做起,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和良好风尚的引领者。他们又来到五保户家中,卷起衣袖,为老人打扫庭院、整理家务,清理出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我市今年“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号召,近日,朝阳区召开“朝阳区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助力‘家乡有求·我来帮’服务项目对接会”,来自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纷纷与乡村结对,党员们自觉投入到扮美家乡环境的队伍中去。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朝阳特色”模式,开创了助力家乡的全新方式,更凝聚了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加速让农村环境实现“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微信图片_20190904093253.jpg

朝阳区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助力“家乡有求·我来帮”服务项目对接会现场


基层党建联盟入村

协同共治美化乡村


作为乐山镇乐山村的结对帮扶伙伴,重庆街道党建联盟的志愿者们提前了解村里的需求,送去了1278捆垃圾袋、36把平锹、36把尖锹、36把扫帚,开展助力朝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行动……


“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去。利用党建联盟有力的载体,以区域化党建合作共建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重庆街道党建联盟轮值书记刘子成在对接时号召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通过企业共同参与的方式合力解决全区生态环境问题,共建共享、协同共治,为朝阳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群表示,重庆街道在今后会更加积极地团结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朝阳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为全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幸福魅力朝阳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04093258.jpg

朝阳区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单位成员们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


“朝阳特色”首创机制

摸索环境整治新路


对接会上,朝阳区各街道党建联盟轮值书记和8个项目需求村书记签订了“服务项目书”,进行了项目对接。乐山镇莲花村、富锋街道范家村、永春镇向阳村等拥有了来自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帮扶伙伴。


党员干部投身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平台已搭建完成,未来,双方将坚持“因地制宜、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帮扶单位和帮扶村互帮互学、互惠互促,不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掀起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热潮,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作用。


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引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力量,源于朝阳区自身的优势。作为我市最早设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的城区之一,朝阳区的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盟62个,基层党组织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设施共享、活动共搞”的原则,开展共同服务780余次,结成项目357个。


这种创新,为朝阳区综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鉴于此,朝阳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建联盟作用,开展“家乡有求·我来帮”活动,通过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有效推进。朝阳区首创的特色做法,为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发挥基层党建作用

引领朝阳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年初以来,朝阳区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须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把各方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党的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良性互动。朝阳区将借助此次活动,共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将发扬动脑筋、动真格、动感情的“三动”精神,积极投入到助力活动中,扎实地做好各方面帮扶工作;帮扶村将充分发动党员、群众配合帮扶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建立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朝阳区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及各村党组织将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服务质量,将活动作为朝阳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高质量开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发挥党建作用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家乡有求·我来帮”朝阳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