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社区化建设填满“空心村”

发布时间: 2019-10-1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3日,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朝鲜族村举办“聚力量,谋发展,促和谐”乡村振兴成果展示活动。整洁的街道、电梯居民楼、临街的活动中心和卫生院,以及为孤寡老人提供集中养老的老年公寓……作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的红光村,如同城市社区般的建设让人眼前一亮。


1067人的红光村,有90%以上的人常年在国内外务工,常年留在村里的是平均年龄在72岁的老人,这让红光村成为了“空心村”。为了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村里启动了新农村建设、农业全程机械化两个主要项目。



2010年年初,在征得全村90%以上村民同意的基础上,九台相关部门与吉林林江公司签订协议,建设四栋十三层的电梯楼房,可入住居民406户。作为村里的“年轻人”,52岁的李联实一家2012年从砖瓦平房搬进了电梯楼房,“我平时也外出打工,搬进楼房主要是为了老人住着方便,和住城里没啥区别。”李联实说,供水、供电、集中供暖,村里人也享受了城里的物业服务。



同年,红光村还成立了红光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270公顷水田,从种、收到加工、销售,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村民入股,年底领取“分红”。“村里的人岁数大,土地租给邻村的人种,每公顷租金就3000元。”70岁的车永甲感慨道,现在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人给看管着,我家1公顷地到年底能收入16000元。红光村还依托网络销售,让2000多吨的优质稻米远销广东、深圳等地,价格从原来农民自销的每吨5000元左右,提高到10000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000元至2万元。



不仅如此,老人们过马路就能到老年福利中心,中心里活动室、书画室、医疗室、餐厅一应俱全,还有专门让老人们种植蔬菜和花卉的“幸福菜园”,平日里村民在这里唱歌、跳舞、下棋、读书、看报……如今红光村的村民们正享受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