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美丽乡村画卷如何劲笔精绘——探寻净月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背后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 2019-10-1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4日下午四点多,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团山水库波光鳞鳞、美不胜收。水库对面的净月高新区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里一派安静祥和:干净的庭院里炊烟袅袅,笔直的道路伸向远方,漂亮的路灯照亮农民心田……这一切,无不展示出这个以“一波碧水、两岸青山”为主题的水乡风光村庄的别样魅力。


在一场务求实效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中,净月高新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像团山子屯这样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


这幅美好的画卷是如何绘就的?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村为基础、村民主体、建管并重、统筹兼顾……在这些关键词背后,一条独具特色的“净月路径”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191015104351.jpg

净月高新区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崭新的村容村貌


示范——

“引领屯”为美丽乡村建设“打样”


美丽乡村到底该咋建?拥有22个行政村、159个屯的净月高新区倾力打造了7个“引领屯”,为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提供了7个活生生的样板。


7个“引领屯”,新立城镇就占了3个。“自建设项目确定后,新立城镇第一时间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实地踏查,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在吸取杭州等地经验基础上,制定了设计方案。”新立城镇党委副书记曲宏微介绍,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入户铺装、边沟修建、路灯安装、绿化美化、围墙改造、建筑物墙体粉饰、厕所改造、景观小品建设等。


整体工程竣工后,新立城镇按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保洁管理与村民自清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环境管护村规民约、细化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和农户家庭卫生保洁制度,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成果。


在产业发展方面,“引领屯”之一的玉潭镇友好村腰炮手屯,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持,着力构建生产、生态、生活共融的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


7个“引领屯”犹如7个标杆,使净月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明确、动力十足。明年,净月高新区将打造更多的“引领屯”,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聚力——

村民把整治环境当成自家事


打造“整洁村屯、美丽庭院、干净人家”,不能“政府在干、群众在看”,而是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这个理念,贯穿净月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个环节。


净月高新区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区机关60个部门对22个行政村、159个屯开展“点对点”帮扶,858名干部包保全区11568户农户,推动引导村民参与建设、参与管理。


在打造“引领屯”之初,各个村纷纷组织村民到通化梅河口等地开展学习,并多次组织村民开展座谈,将百姓需求融入到设计中,极大调动了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为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保障。


“村民真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净月高新区农业水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里开展的“九清”“八乱”治理清洁行动中,共有2.5万人次农民积极参与其中。


“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环境整治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所以我们都愿意出把力。”新湖镇长山村村民李东道出心声。


新立城镇新立城村在打造“引领屯”过程中,村民景俊波和刘志富率先拆除了自家140平方米和260平方米的仓房。其他村民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完成自家院落和屋内的卫生清理工作,配合施工队伍对影响项目施工及绿化美化的围墙、大门、房顶瓦片等进行了拆除和更换。


统筹——

让农民与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让农民与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是净月高新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举措。


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对标城乡一体化标准,累计安装路灯4073盏,解决了农村夜间照明不足的问题,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百姓出行安全得到保障。55公里乡道全面竣工,镇域道路从“村村通”升级为“户户通”,拉近了城市与农村的距离,全面引领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


在垃圾处理上,建立并完善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实现年处理各类垃圾约5万吨。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根据群众需求,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投资5500万元完成2226户水厕、2160个旱厕改造任务,既惠农又环保,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管网、启动污水截流工程、实施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水质净化工程,全力打造青山与绿水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