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道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让美丽乡村成为“大美二道”生动底色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乡村是中国的根。“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丽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是多少人心驰神往的记忆。


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切身福祉、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时代之需,更是民众之盼的民心工程。


怎样才能把好事办好?如何让承载无限乡愁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宜居?


省委省政府强调,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广泛动员,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6月27日,我市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


发令枪一响,二道区勇当开路急先锋。


二道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目标,掀起了第一场“百日攻坚战”。


二道区制定了《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坚持整村推进、全域覆盖、分类施策,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为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道区在全市开创先河,专门出台相关奖励措施,对参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的农村家庭分档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极大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


短短100天的时间,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这得益于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秋风吹黄了田里的稻穗,吹拂着欣欣向荣的乡村。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二道区又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坚战”热潮,重点抓好农村环境治乱行动、秋季整治清洁行动等8项攻坚行动,实现村内村外、屯里屯外、院内院外、屋里屋外干净整洁,使农村人居环境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变。


这是一个庄严承诺:建设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这是一个美好愿景:乡村处处建立文明卫生习惯,共建清洁绿色家园!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如今,这场轰轰烈烈的“秋冬百日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一个又一个村屯华丽转身,将为二道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源源不绝的新活力。


一条条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围墙充满诗意,一处处色彩绚丽的绿树红花,给村庄添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远处树木排排挺立,眼前村民庭院整洁……金秋十月,漫步在二道区各村屯,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咚咚咚,锵锵锵……”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的休闲广场上人头攒动,三五成群的村民,带上全家老小,在广场上尽情享受着大秧歌带来的喜悦。“这儿以前可是我们的柴火垛,当时要修广场,我们很多人都觉得没用,没觉得村里多一个广场能有啥好处,但是现在修好了一看,这个广场可真好,有凉亭,有空地,白天能休闲,晚上还能扭扭秧歌、跳跳广场舞,别提多美了!”村民钟云华笑着说。


不仅是胡家村,如今的二道区,“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已然成为很多村屯面貌的真实写照。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不仅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也带动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而这些,都是二道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微信图片_20191101082833.jpg

经过整治的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东胡屯村容整洁、美丽宜居


顶层设计“作战图”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模式


乡村兴则国家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第一步,更直接关系到能否真正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我们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作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有力支撑,集中精力、高效推进,切实走出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7月11日,在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发出了集中整治的动员令。


锵音鼓舞,“战火”如荼。大力攻坚整治“痛点”和“堵点”,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二道区开始了打造水清、村净、景美、民富乡村新图景的专项行动,并自我加压,按照市委“一年净起来、两年绿起来、三年美起来”的要求,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101082838.jpg

经过整治的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东胡屯村容整洁、美丽宜居


二道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督导、协调三个小组专班;区委、区政府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5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区领导先后13次带队下点开展现场督导,建立区、镇、村三级党员领导包保责任制,全区416名干部包保2167户农户……从顶层设计入手,二道区高位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了“1+N”政策体系支撑,先后出台了《2019年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全面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地域千差万别,生产力水平各不相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能一个模式“齐步走”、一服药方“医百病”。


二道区遵循规划先行,按照“多规合一”理念,专门聘请规划设计专家团队,开展全域规划设计,并制定出台《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以行政村为单位完善了6个村的《村庄规划》,坚持整村推进、全域覆盖、分类施策,全区40个自然屯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搬迁撤并三类开展集中整治,确保了规范有序开展。


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改厕及粪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任务,二道区统筹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力以赴“抓九清”“治八乱”,整治工作实现了由简单的修修补补向深层次的攻坚克难转变,由单一的垃圾清扫向环境的整体提升转变,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聚焦干净实用、健康卫生、水清河畅及美丽宜居,二道区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累计出动人员6400人次,大型机械330余台(套),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61处,整治非正规垃圾点122个,清理各类垃圾3700余吨。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1公里,配套绿化种植树木1200余棵,安装照明设施185盏。英俊镇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雾开河大顶子沟截污管网及英俊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等省市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三项工程全部完工。


与此同时,二道区不断创新模式,组织120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赴梅河口等先进地市学习经验,通过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实现了英俊镇全域整治维护24小时动态管理,为环境长效化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群众发动上,二道区开创全市先河,出台奖励措施,对积极主动、规范有序参与绿美村屯、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的单位和农户进行奖励表彰,极大提升了广大农民参与热情。


微信图片_20191101082842.jpg

二道区“美丽庭院”农民家庭接受表彰


疏“痛点”补短板

开启“秋冬百日攻坚战”


百花争艳、村舍整洁、阡陌纵横……如今,二道区的多个村屯,都若田园山水画般恬静美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艰巨,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沉下心来抓好落实,真正把这项工作当成一件必须要干、而且必须干好的大事要事来抓。”二道区区长陈铁志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二道区迅速启动了第二个“百日攻坚战”——“秋冬百日攻坚战”,集中利用2019年10月13日至2020年1月20日100天时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创新举措,重点抓好农村环境治乱、秋季整治清洁、秋季秸秆禁烧、完善规划编制、冬季巩固提升、典型示范创建、深化干部包保、政治生态净化8项攻坚行动,实现村内村外、屯里屯外、院内院外、屋里屋外干净整洁,使农村人居环境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变。


——农村环境治乱行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九清”、治理“八乱”,从源头上治理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业机械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乱排乱放、庭院内外私搭乱建等行为。


——秋季整治清洁行动。利用上冻前的有效时间,趁热打铁,重点对屯里屯外、院内院外进行整治。对照整治标准,加大对公路铁路两侧、中心村和节点屯及农户庭院的环境整治力度,净化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


——秋季秸秆禁烧行动。年底前完成全部离田任务,确保不发生因组织不力、管控不到位导致秸秆露天焚烧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确保“全域禁烧、全时段禁烧、全面禁烧”“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实现“零火点”。对于履职不到位,导致出现问题并被上级通报批评的,将严厉问责。


——完善规划编制行动。对照《长春市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年)》,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准备。加快推进英俊镇“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工作,今年年底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成6个村“村庄规划”的公示;镇人大会审议;区政府审批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的设计完善工作,抓紧启动立项、评审及招投标等手续办理,为明年项目开工做好前期准备。


——冬季巩固提升行动。重点清理屋内屋外、房前房后、居家生活产生的各类积存垃圾,屋内卫生间及时清理做到无滋生蝇虫,室内厨房引柴摆放整齐、餐具洁净,厅堂窗明镜亮无污渍水渍,起居室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


——典型示范创建行动。全面开展“绿美村屯”“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牵引,不断提高群众热情,形成户户争创、家家争优、农民受益的和谐氛围,力争全区“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创建率达50%以上,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先进,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深化干部包保行动。落实包保干部每周至少3天时间深入村屯工作制度,协调解决村屯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难点问题,指导帮助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合理化建议,落实好各项保障,确保包保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政治生态净化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在“秋冬百日攻坚战”中,“创新”二字始终贯穿其中。


秋季整治清洁行动、冬季巩固提升行动……二道区都走在全市前列,是全市唯一一个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用规划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了解决好农村垃圾治理、改厕及粪污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坚战具体“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二道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了《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村屯”创建标准》;为积极构建“人人有责、广泛参与、你我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标准》;为提升农民居家环境和精神风貌,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净人家”创建标准》。


三个文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村、院、家三个维度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规范,更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二道样本”。

微信图片_20191101082846.jpg

新建的休闲广场成为村民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颜值”与“内涵”兼修

美丽乡村“百花齐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千村一面”“千篇一律”同质化发展,让许多村庄失去了独有的魅力。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二道区坚持走差异竞争、特色发展之路,一村一貌,百花齐放。


针对不同村屯的实际情况,二道区有针对性地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和自然屯设计方案,合理安排改造提升的阶段目标和具体路径,坚决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实现村屯实际、农民需要和乡村特色的有机统一。在打造提升胡家村、整村推进四合村基础上,把全区所有具备条件的自然屯列入计划,做到整治全覆盖。目前,各村屯的规划方案都已初步定稿,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所有村庄规划及设计方案的编制完善工作。


今明两年,二道区还将投入1.3亿元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环境整治,构建多渠道、多样化的资金投入格局。在整治中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对哪些屯要集聚、哪些屯要撤并、哪些屯要保护,都要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决不允许随意更改、盲目建设,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


与此同时,二道区将紧紧围绕“全区绿美村屯、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率均达到50%以上”的目标,统筹推进各项整治任务,集中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对于村屯整治而言,就是要实现“八有”:即有广场,农民休闲好去处;有路灯,一村一灯有特色;有绿化,绿美村屯生态美;有墙体,美观整洁又安全;有排水,雨污排放很顺畅;有公厕,干净卫生方便群众;有文化,传承历史、体现乡土人情;有阵地,党建有基础,“平安”村屯建设好。


明年,二道区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以上,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50%以上,畜禽粪便、废水以及其他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村域内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率达到100%,村屯主干道建设进出畅通,路面硬化率达到100%,其他道路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积水。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实现村内村外、屯里屯外、院内院外、屋里屋外干净整洁,使农村人居环境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和改变。


乡村振兴,不仅是改变脏乱差的乡村面貌,更需要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道区将以培育发展动能作保障,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现代都市农业项目,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星级“农家乐”,真正把经济基础打牢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