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创新推广“1+3+X”基层治理模式 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发展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基础。吉林省长春市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1+3+X”基层治理模式(“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名实职委员组成的核心团队,“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累计建立屯委会1415个,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实现了对村屯的有效管理,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一个核心为重点,突出政治领导力。坚持“重心下移”,把支部建在屯上,建立屯党支部1045个,把党的工作着力点从村延伸到屯,织密了乡、村、屯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三级网络,让群众真切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在农村最基层竖起了党的旗帜,筑牢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三支队伍为支撑,突出思想引领力。坚持“横向发力”,打破过去社组长、综治协管员和妇女队长各自为战和条块分割的工作格局,把屯级工作力量整合起来,在屯党支部的带领下,由“三支队伍”全面管理本屯(组)事务,激活了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以“多方参与”为依托,突出群众凝聚力。坚持“凝聚合力”,突出义务委员对屯(组)情况熟、人头熟的优势,“常态化”整治环境、“零距离”化解矛盾、“宽领域”开展活动,累计组织1726名义务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新建高标准绿化屯221个,汇聚了团结一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