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戮力同心 共克时艰 —绿园经济开发区、合心镇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2-0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戮力同心 共克时艰

—绿园经济开发区、合心镇疫情防控纪实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春绿园经济开发区与合心镇及8个行政村党员干部400余人统一思想,勠力同心,形成区镇一体化工作格局,整合动用区镇一切防控资源,通过网格化包保的方式,对辖区177家企业和48个村屯进行地毯式拉网宣传排查,围绕“五强化五确保”,落实基层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强化网格包保,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区、镇整合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人力资源,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靠前指挥,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组。为实现全员包保,将区、镇划分为40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实施包保,对应每个网格共成立40个包保小组。在开发区,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的网格包保工作。在合心镇,每名副职领导按照所联系的村,负责村属各屯所在网格的包保工作,保证包保工作实现全覆盖。发挥镇纪检部门职能作用,对网格包保工作进行不定期巡查监督,保证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属地排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所有包保工作组深入一线,对辖区177家企业和48个村屯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做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坚决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防控措施。截至1月31日18时,共排查26810人,排查出外省来人188人,现已解除隔离观察21人,仍在观察中的167人情况稳定。在188人中,包括湖北籍11人,现已解除隔离10人,还有1人仍在隔离观察中。目前,第一轮宣传排查已经结束,马上进入第二轮宣传排查。        

三是强化疫情宣传,确保群众知晓到位。面向企业和村民,从上到下全方位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多方面多渠道宣传防控知识。抓紧时间逐企、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群和上门入企的方式,向园区企业发放“五必备五必查”温馨提示,让企业明确开复工时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向村民群众重点宣传防控知识。已经发放宣传品和宣传资料3000余份。此外,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架、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正确引导舆论,安排流动宣传车10辆,循环在镇区、园区、村屯宣传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形成了强大宣传阵势,做到宣传覆盖100%。        

四是强化网点建设,确保体温检测到位。按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务人员的“三个一”方式组建工作小组,对摸排出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实时监测,做好每日体温监测、隔离观察、潜伏期跟踪。各企业和村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企业负责人、村组干部、合心卫生院医生积极配合,对每日体温监测数据统计上报,做到检测100%,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强化筹措措施,确保物资保障到位。在防护物资紧张地情况下,开发区、合心镇领导多方协调,自购5000多支口罩和消毒液下发至各村,为工作人员提供安全工作 保障。面对疫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纷纷解囊,捐赠现金和口罩、酒精等物资价值共计4万元人民币,有力支援了开发区与合心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开发区、合心镇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