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时期,长春市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党建优势和干部优势,积极动员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农村基层,推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实战硬仗。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彰显党的旗帜和力量。

一名干部 就是一道闪亮的标杆

贫困村有事了,最坐不住的就是可敬的驻村干部们。今年的正月初七,按照国务院通知,还属于法定节假日,但是长春市第一书记工作群里却热闹了起来,第一书记们纷纷“晒”起了参与贫困村疫情防控的工作照。原来,这些驻村干部积极影响省市组织部门号召,提前回村开展起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贫困村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助力军。

榆树市水利局驻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工作队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测温并登记备案_副本.jpg

榆树市水利局驻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工作队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测温并登记备案


据了解,为动员驻村干部提前回村,更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委组织部专门印发了通知,压实派出部门督促和属地组织部门考勤“两个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社会防控、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日报告“五项任务”,解决防护用品、通勤车辆、假日补助“三个保障”,有力确保驻村干部作用有效发挥,为贫困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5名驻村干部回村开展工作,累计设卡排查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350余人次,劝阻走亲访友260余人次。

一个支部 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

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力发挥,是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去年以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以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为切入点,为各村安装了无线远程控制应急广播系统,大力提升农村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此次疫情防控中,这些“大喇叭”成了“好帮手”,村党组织每天不定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各类官方政务通知、通告,让村民足不出户便知晓了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村党组织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功能充分彰显。

18424ae4362caa1c7763dbce0f34964.png

长春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基层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大喇叭”进行防疫宣传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建强村党支部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以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统筹队伍、硬件、活动、制度等关键要素,大力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干部队伍建强了,农村党员活动经常了,开展宣传发动有媒介了,村党组织组织力更强了,这些都使农村社会对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一名党员 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民党员作用发挥是关键。长春市深入推广“1+3+X”治理模式(“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名实职委员组成的核心团队,“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推动屯级党组织作用、农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2月1日,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将军村的13名屯委会成员主动请愿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到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这些党员干部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他们每天值守在将军村的三个主要进出口,对入村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提升了村级组织疫情防控能力,成为防控战线一道亮丽风景。

2a787e4a533c72059cc83dcfcac71ec.png

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将军村村民向村党组织递交请愿书

 

长春市委组织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屯党支部“一个核心”为重点,坚持重心下移,以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三支队伍”为支撑,以“多方参与”为依托,大力推广“1+3+X”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激发了农民党员参与村屯治理的热情,激活了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1045个屯党支部、1415个屯委会,在此次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