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驻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急先锋”

发布时间: 2020-02-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打通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长春市委组织部驻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急先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委组织部驻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驻村工作队立即返村,从脱贫攻坚一线转移到防控疫情一线,变身疫情防控“急先锋”,不畏惧,不退缩,全面担负起北山村疫情防控工作重任,他们结合村情实际,周密安排,科学防控,主动出击,坚决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打通了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迅速部署,落实上级防控工作精神

第一时间召开村班子会议,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位,同时按照“七个到位”要求,带领村班子一行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协同村班子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第一书记苏钢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各村“两委”成员及社主任为成员,统筹负责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村班子包到社、社主任包到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b14ec77b78632b55a89fe564c574490.png

二、全面发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突出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制定了北山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确定了值班表,与村组干部科学设立防疫检查站,严控外来人员进入。

6384eb82af7f63d633227116883f6a3.png

二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把防控知识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带领村组干部下到屯组和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单、检查站值班、悬挂条幅,并通过大喇叭和宣传车不间断进行宣传,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想共识。组织专门力量对本村小卖店、麻将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驱散和关停,禁止一切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性活动,以最严格的举措切断病毒传播链。同时,对网络谣言进行监控,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情况,自觉抵制、不传播非官方发布的信息。

三是不断加强疫情监测,持续关注各地疫情情况。对村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累计排查外省返村人31人,疏散人群密集场所8处,设立检查点1处,封锁北山村主要路口5处。对2名从武汉返回人员进行跟踪监测,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严格居家隔离,坚持每日按时上报具体情况。 

 3bc23ea627bda4784027b4b1b283a4c.png

三、加强防范,确保一线人员人身安全

按照要求,驻村工作队严格佩戴和使用组织部门发放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同时通过各方力量,积极为村里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及时为村干部普及防护知识,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

面对疫情来袭,北山村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守土担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争当“最美逆行者”,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党旗在北山村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最前沿闪闪发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