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莲花山度假区织密“三张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莲花山度假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区重点工作,按照省委“五级书记抓防控”要求,结合全区农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借鉴“1+3+X”基层治理模式,在各乡镇所辖村中成立屯党支部,推行“五位书记工作责任制”,织密“三张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成立屯党支部,织密“组织网”

针对莲花山度假区域内村屯分布零散、村民居住分散、屯内人员聚集时候多、居家外出不易监管的实际情况,度假区党工委以自然屯为单位,成立基层党支部,每个屯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按组织程序成立独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人,按就近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支部建在‘屯’上,党员战斗在一线,村民监管在家中”的目的。 屯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对本屯疫情的排查防控职责,做到全面辐射、重点监督、随时防控、立体排查,以党员骨干带动村民志愿者,打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堵点、痛点。24小时随时掌握本屯人员动态,加强人员管控,解决了人手不足、流动人员随意性大等监管难题。截至目前,全区3个乡镇26个行政村236个屯共成立屯党支部106个,有效强化和落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二、推行“五位书记工作责任制”,织牢“责任网”

对标省委“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防控工作要求,莲花山度假区党工委明确“区党工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屯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制,区党工委书记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对接上级部门,指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职责落实到位。疫情防控以来,党工委邵大明书记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8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微信会议,落实防控职责;通过微信、电话,QQ、微信工作群,随时调度指挥、完善规程,调整方法,查缺堵漏,防控疫情。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属地管理第一责任人,与各级包保干部一起,落实部署,结合实际,指挥村屯、小区开展疫情防控,调度物资和人员,保证一线防控责任落实。村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村内疫情防控,协调上下相关工作,稳固村屯防疫工作,保证信息、物资畅通,常态化进行人员排查,掌握本村人员动态,安抚居民情绪,保障村民生活质量。驻村第一书记协助村里抓好排查、隔离、宣传、阻断、消杀、统筹等疫情防控工作。屯党支部书记负责动态监管本村屯人员动态,配合上级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管理,密切掌握区域人员动向和需求,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三、区乡村屯各司其职防控到位,织实“阻断网”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序,各项安排精准到位,组织部署有序高效,莲花山度假区第一时间组织制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牵头成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9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分兵把口,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党工委先后召开防控工作会议7次,认真学习传送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度假区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着重强化省委“七个到位”“三保一统筹”和市委“五个到位”,带头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度假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区内企业、检查点和居家隔离人员家调研检查,按“四不两直”工作法抽检各卡点、各防控组、各相关部门工作,力求各部门各岗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压责任,保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区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分组包保,加强排查管控,在区内高速口和长吉南线入口两个区域设置临时监测点,对进入本区车辆和人员,进行逐车逐人登记检查,对全区7个居民小区实行地毯式排查,保证应报尽报不漏一人。各村村干部及包村第一书记包屯包户,重点路口设卡点检查登记检测体温。目前,全区“一级包一级,一人管一片,屯(组)长盯住点,书记抓全面”的工作制度已经形成且成效明显。截至2月18日,莲花山度假区暂无新冠肺炎确诊病历。全区累计排查省外返长人员461人,其中本地居住的363人中有306人已解除隔离,剩余省外返长重点居家医学观察的57人均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