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德惠市驻村干部开展“三项活动” 助力困难群众抓好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 2020-03-3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德惠市充分发挥32个驻村工作队、261名扶贫专职干部的帮扶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本着“早动手、下实招、重防护”原则,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以此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定点走访”活动,确保帮扶措施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驻村干部登门入户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需求、春耕物资筹备情况,先后记录调查笔记1000余份,建立592名困难群众精准化帮扶台账,做到分门别类、分层实施、对每户贫困人口找到致贫的“靶心”,分类建立对象台帐、问题台帐、工作台帐和佐证台帐。推行“田野调查法”,组织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深入分析农业生产形势,在调整优化生产结构、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指导。开通备春耕信息服务“直通车”,组织15名专家和农技员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线上线下技术指导,解答春耕生产问题135个,切实加强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避免农业生产的盲目性。

开展“四送到户”活动,确保农用物资和项目力量“快速到位”。一是资金到户,借助“吉农牧贷”等惠农政策,争取帮扶资金68.2万元,减轻贫困户备春耕资金压力。二是物资到户,积极协调省农科院以及域内涉农企业,为100名困难群众集中配送吉粳816稻种等优良品种及组合8个、优质肥料500袋、薄膜等生产物资价值7万元。三是项目到户,实施“互联网+农业”,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协助22个村成功申报中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指导32个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订产销订单50份。四是劳力到户,组建10支165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绿马甲”行动队,与年老体弱农户、残疾户结对子,协助困难群众解决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开展“精密智控”活动,确保防疫防控和农业生产“同向发力”。全力加强农业生产领域的防疫安全工作,坚持组织村民不出村、有序下地、分散耕作,对农机手等一线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定时消毒等防控措施,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利用“健康码”、测体温等措施,对农业项目现场人员精准防控,解决人员到岗、物料进场等问题。协调农技推广部门在开展春季农业信息采集、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中,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卫星定位、矢量底图套合对比等技术手段,测量拟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地块的四至坐标范围,并形成“图件+数据”上报,实现建设任务精准安全落地。截止3月底,德惠市1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