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花木成畦手自栽 生态宜居富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5-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路旁精心栽培的树木勾画出“四季常绿”的美景。 袁达 摄

一棵棵随风摇曳的树苗用盈盈绿意扮靓宜居乡村。 袁达 摄

依托苗木花卉资源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将为农民带来更多财富。 袁达 摄

榆树市土桥镇十四户村乡路间松杉夹道。 张欣禹 摄


草树青翠,虫鸣潮起,转眼已是夏日,村头巷尾,挺拔笔直的树苗、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的乡村风光映入眼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着美丽乡村的“新名片”。村屯绿化美化行动,扮美了乡村,解决了“脏乱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天植下的新绿不仅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还让村民共享到环境整治带来的满满幸福。

绿树之 美颜

土桥镇护村林绘出四季画卷

风轻日暖,走进榆树市土桥镇十四户村,路旁4棵迎客松造型别致,乡路间松杉夹道、绿意浓浓,农家旁金叶榆翠绿欲滴,高过了墙院……以村为纸,以树为笔,经过今年年初的精心栽培,护村林5000余棵树木全部成活,在村中画出一幅“四季林”的美卷。

“现在的好环境是我们大家最期望的。”说起村里的环境绿化,村书记臧庆明十分兴奋,村里的云杉树和迎客松四季常青,金叶榆和红宝石海棠在夏秋两季表现出色,但最美的常青树还属百华花楸,似羽毛的复叶、较长的花期、跨季变色的树叶让它在村里树木选美中独占鳌头。“到了秋季,树叶会变成富有光泽的紫红色叶片,8月下旬到9月还会结出橘红色浆果。丰硕的果实悬垂在小枝上,直至冬季变成红色,像小灯笼一样。”臧庆明说。

在闵家镇东升村,每家门前都栽了几棵果树苗,树下清理得干干净净。路旁种植的是风景树,修剪后的“蓬松发型”惹人喜爱。“我们在植树上费了不少心思,最终采取了果树和景观树间植的方式。每家门口的树都由村民自己包保管理,收了果子也归他们,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闵家镇党委书记韩冰说。

绿树之 规模

5万余棵苗木“安家”布海镇

“三分树木,七分管护。”刚栽植的果树苗需要精心的照料与培植,德惠市布海镇双庙子村一个月前种上果树苗后,村民杨大奎和稽德余老哥俩就一直没闲着,每天都要出来看上几趟,时而浇浇水,时而培培土。

“环境是大家的,维护也得靠大家。以前村屯绿化都是种花种草,但季节性太强,没几个月门前又光秃秃的了,今年种上了果树,我们一定好好养护。”杨大奎说。

“盼望这些小树茁壮成长,几年后我们农村的景象会更好,春天是个大花园,秋天就是个果园,多好。”稽德余说。

据双庙子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喜介绍,该村今年在村屯绿化工作中共种植果木2200棵,目前已经全部栽植完毕。“这些树由村里和农民共同养护,我们采取果树种在谁家门前谁管理的方式,果树收益归自家,这样就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张德喜说。

据了解,在今年村屯绿化工作中,布海镇按照乔灌结合、果树与绿化树木搭配的方式,给全镇村屯的主干道、空闲地进行立体化规划设计,保证了绿化美化工作有层次、有品位。同时,为了保障绿化美化工作的长效、巩固,镇党委明确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路段的管护责任,推行农户门前三包管护方式,保证每棵苗木有人负责,确保苗木成活率。“按照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总体要求,今年我镇在原有绿化基础上,增加绿化村屯42个,栽植果树24000棵,栽植绿化苗木27000棵,现已全部完工。”布海镇副镇长孙成有说。

绿树之 生态

巴吉垒镇打造7公里公路景观带

“原来公路和村路两侧都是庄稼、杂草、垃圾,环境整治开始后,私搭的建筑不见了,垃圾也被清理了,十几天前,大家一起种上新树苗,这两天都吐绿叶了,看着心里都舒坦。”农安县巴吉垒镇黄金村村民李迎华最近每天都关注着路旁树木的生长。

挖坑、培土、扶树、填土、浇水……半个月前,巴吉垒镇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在解决了公路两侧私搭乱建的问题后,种下数万棵景观树苗,在长伏公路双榆树村至黄金村段打造景观带。长伏公路双榆树村段两侧曾经被企业、村民占用的公共区域不复存在,村民将长满杂草的荒地、沟道清理干净,迎接山杏树、柳树等“新朋友”,一棵棵树苗随风摇曳,它们将在此扎根,用盈盈绿意扮靓宜居乡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从3月初开始,全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难点,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尤其是公路两侧治理成效显著。”巴吉垒镇镇长赵立超介绍,他们通过发放告知书、上门做工作的方式,引导企业、村民将占用的公共用地以及堆放的杂物自行清理。镇里派工程队平整道路两侧的土地,动员大家栽植山杏树、柳树等景观树木和开花绿植,景观带将延续7公里,今后这段景观公路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各地宾客。

绿树之 增收

波泥河街道田园综合体创造价值

白桦、红枫、金叶糖槭……5月的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绿意渐浓。今年4月初,清水村新栽的4000余棵树木已经吐出新绿,衬托得村庄更加生机勃勃。

以绿净村、以绿美村、以绿富村。波泥河街道是“北方苗木花卉之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他们将绿化村庄和苗木产业相结合,不仅扮美了乡村,更带动了村民致富。“我们努力让这些绿树变成‘摇钱树’。”清水村金色家园合作社负责人单海龙介绍,依托村里的苗木花卉资源,该合作社正在打造集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研学体验、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绿树红花为村里创造更多价值。

据了解,随着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深入,我市在村屯环境“净起来”的基础上,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深入开展“全民共建绿美长春”活动为载体,以绿化村屯道路、广场等公共空间和村民庭院为重点,开展村屯绿化美化行动,努力打造“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生态宜居村屯。

在村屯绿化美化行动中,我市将有效利用村屯内公共服务空间和农户庭院等生活区域,重点抓好“三绿”:绿路旁,形成乔灌花草结合的村屯道路绿化带;绿广场,营造环境整洁、景色幽美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绿庭院,种植观赏树种、果树和花卉,力争做到家家有花、户户有果、四季有景。

今年,我市将基本实现“让村村屯屯绿起来”的目标,重点打造绿化美化示范村100个,全市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