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榆树:万间旱厕进农户 保温省事设备全

发布时间: 2020-05-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黑色保暖的墙壁,干净防滑的设施,免水冲、可沤肥的蓄粪池设计……有了这间专属的新旱厕,榆树市的许多村民幸福感再度提升。今年榆树市将在去年完成3800户农村新旱厕的基础上,继续与原有的5家企业合作,再完成11200户旱厕改造,涉及到24个乡镇(街)37个村。

村中人家户户多出个新“烟囱”,这是干什么用的?“这是新旱厕的排风口,2019年年底安装了150户,经过一冬天的考验,冬天最冷的时候也能保持在0℃左右,村民都十分认可。”14日,记者跟随五棵树镇合发村党总支书记刘耀东在村里走了一圈,看到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旱厕。换气、扶手、台阶……新旱厕按统一标准建造,设备一应俱全。

在恩育乡永利村,新旱厕也成了许多村民家的“标配”,村民们满心欢喜,“现在上厕所不怕夜里摸黑走远道了,自己家院里就有。”该村村民纷纷表示,新旱厕最大的特点是大储量的粪池和直排式坐便,不用水冲,粪便经过发酵还可以作为肥料二次利用。“我们家四口人,一年半清理一次粪污池就行,挺省事的。”村民王福金说。

通过整个冬天的使用,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在验收时发现,水泥预制板的旱厕更结实耐用,并且防滑优势显著。在今年旱厕改造中,榆树新旱厕的主体结构不变,蓄粪池盖板将主要采用水泥预制板形式,并向农户印制、下发卫生厕所宣传手册,为村民讲解菌剂使用、清淘及后期维护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