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记宽城区柳影街道新月村“村书记话扶贫”特色做法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土地大量被征占,村民得到补偿款后,部分村民懂得理财,将钱存于银行生息,部分村民只图消费享受,钱很快花光。年轻的村民还可以外出打工或学习一门技术,年龄大的村民只能坐吃山空,很快成为贫困边缘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月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对困难户的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证。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新月村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四项制度”,一是劳保退休制度。村民退休由村里发放退休金。二是生日贺寿制度。在生日当天为退休老人送上蛋糕和祝福,并额外为80岁以上老人送礼金。三是丧葬报销制度。为每位逝者报销丧葬费3000元。四是困难帮扶制度。在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以上制度的实施,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新月村老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越过越有希望。

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上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关于村民的切身利益,新月村领导班子紧紧抓住这个契机,在宣传动员和征求意见期间,积极向村民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村里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教育引导村民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村民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

在加快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上持续助力。年初的疫情给个体工商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有些个体工商户推迟数月营业,有些个体工商户即使营业也收入微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月村领导班子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积极研究在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解决难题。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规划蓝图。农民增收不只是单纯让钱包鼓起来,重要的是让农民靠技术吃饭,靠手艺谋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一是升级改造新月综合市场。农贸市场是现代城市经济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事关千家万户之生存,国家民生之大计。面对我村农贸市场的现状,前期已组织人员到先进示范市场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单位的做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对新月综合市场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改造升级后我们将优先考虑困难户子女,在租金上给予一定减免,为其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二是打造高标准君子兰花卉生态文化园。我村计划扩大君子兰养殖基地规模,在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打造一个集养植、销售、科研、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君子兰花卉生态文化园。养殖君子兰有着投入资金少、回报率高、门槛较低、技术成熟等先天优势。我们将为困难户提供育苗、莳养、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助力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