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人才新政”初现成效 “招才引智”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 2018-01-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我市颁布实施“人才新政”吸引人才集聚述评

编者按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突出“人”这个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坚持政策惠才、平台聚才、产业引才、服务留才,打造“人才磁极”。随着我市“人才新政20条”的颁布实施,人才集聚效应凸显,为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

“企业引进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300万元资金资助;企业引进的世界一流人才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额度的启动资金或股权投资支持;与企业签订三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连日来,我市《关于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人才新政”)的颁布,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国家级媒体乃至俄罗斯等域外媒体深度报道后,已成为网上“热词”。各门户网站转载消息上万条,累计点击率超过900万次,有力推介了我市“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全市兴起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

推进人才政策创新

广开进贤纳才之路

人才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动力之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人才政策创新,增强人才要素、资源、保障等方面有效供给,破除制约创新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枷锁,吸引更多创新领军人才;要广开进贤纳才之路,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人在彼地、才施长春”的人才智力汇聚机制;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舞台,激励各类人才岗位建功,促进人才、科技、资本等生产要素融合对接,努力提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去年年初,为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人才政策起草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们第一时间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人才思想落实到“人才新政”当中。去年11月,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正式对外公布“人才新政”。“人才新政”推出两个多月来,许多高校、企业主动与他们对接,一些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也正式进驻长春。事实表明,“人才新政”引导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各类人才正不断向我市集聚。

实施“人才新政”

打造“人才磁极”

开放招纳贤士,八方招揽英才。

从积极实施引才聚才工程,到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人才高地”;从连续多年到国家“985工程”院校引才选才,到建设“人才公寓”;

从设立“侨梦苑”,到出台实施“人才新政”……近年来,长春“招才引智”步稳蹄疾。

“‘人才新政’发布后,我们招才引智的步伐更加一步紧似一步。”据市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他们采取一系列举措扩大“人才新政”影响,组织开展了“院士专家长春行”,启动了“人才开放周”活动,举办了“人才成就展”,落地实施了“人才公寓”项目。积极向驻长各大企业、高校推介“人才新政”,深入到就业招聘会现场、企业行业峰会、华人华侨研修班宣讲政策,营造了浓厚的聚集人才创新发展氛围。“人才新政”推出两个多月来,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多家高校主动与我市对接毕业生相关政策,有30多个海内外公司或科技团队、30多名高层次人才与我市进行前期沟通,有意对接“人才新政”来我市创新创业。近日,安拓国际、科锐国际等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也正式进驻长春,并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这也进一步表明,“人才新政”已初见成效。

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将各方优秀人才集聚到长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这是我市实施“人才新政”的初衷。

长春“人才新政”很多内容是直接指向企业的。“人才新政”颁布实施后,市委决定加大面向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让域内企业关注人才政策、熟悉人才政策、运用人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和保障作用,把政策的红利转化为人才发展的红利,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并积极探索出二线城市集聚一流人才的“长春模式”。

——重点聚焦产业引才。此次推出的“人才新政”重点是针对吸引培养高端产业急需人才推出的。比如,对于企业引进的省级领军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内外顶尖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资金资助。政策导向和产业方向的有效互动,将极大提高我市吸引人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出普惠性人才政策。加大对青年人才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吸引扶持力度,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全市建设5000套“人才公寓”,企业引进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才都可申请,首批人才已于2017年12月21日成功入住,这是此次“人才新政”中首批得到落实的政策。

——实行灵活人才激励机制。不断优化平台,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让高端人才“名利双收”。“人才新政”将科研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权下放到企业,而且明确“不低于70%,且上不封顶”奖励给人才。这类政策举措,对于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将起到很好的导向示范作用。

引得天下英才聚

发展源头活水来

往往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就能落地一个重点项目,带动一个前沿产业。

长春是一座爱才重才的城市。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的郭聃洋博士就受邀来到长春,32岁的他入选了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计划。根据长春制定的人才优惠政策,他研发的新型益生菌共生体制剂项目将获得数额可观的资金扶持,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实现产值上千万元。曾任美国硅谷资深工程师的姚洪涛,曾任丹麦DAKO公司技术总监的博格·孙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吉林省高级专家秦伟平……众多高端人才近年来都在我市惠才政策召唤下来到长春创新创业。他们要么拥有国际化的背景,要么研发、生产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产品,这正是长春选才聚才、打造东北亚“人才高地”、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的根本。

企业最清楚,人才是发展的源头活水。不久前,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召开了“人才新政”说明会,可容纳505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说明会受到了市域内广大企业的热烈响应,中国一汽、中车长客等中省直企业“组团”到会,吉林双创基地、长春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基地、园区都主动联系企业参会。市属国有企业、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聚精会神地记录着一条条直接针对企业、惠及企业的人才政策,思考着企业能够对接落实的政策内容,会后还现场与市人才办进行政策对接。参会企业代表普遍表示,说明会很“解渴”。人才匮乏的问题,企业感受最深;人才智力的红利,企业受惠最多。长春市委、市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服务,他们回去以后一定在企业大力宣传长春“人才新政”,深入学习“人才新政”,主动对接“人才新政”,真正让好政策在落实中有效发挥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相信随着“人才新政”的落地见效,我市必将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我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