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 开启人社事业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1-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新

“全市人社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切实找准人社工作历史定位,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根本职责,努力践行‘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神圣承诺,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日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人社系统将积极发挥人力资源助力发展、社会保障服务民生的职能作用,开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征程。

坚持就业惠民,着力抓好创业就业工作。孟宪新表示,我们将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稳定工作的期盼着手,统筹推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经线”,织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纬线”,托住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守住贫困劳动力脱贫就业的“保障线”,画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的“引导线”,促进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冲锋号,我们将继续坚持保障安民,着力强化保障体系建设。”孟宪新说,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人才强市,在落实“人才新政20条”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围绕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需求,努力为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和平台。持续实施事业单位人才招聘“采兰计划”。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全市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培养一大批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长春工匠”。

坚持增收富民,着力推动“暖流计划”实施。重点关注和解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持续推进全民增收“暖流计划”,巩固形成“长春增收模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