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17年,人社部启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助力区域协调发展补齐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5个项目,292万元经费支持,14个省(区、市)受益。去年,人社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首次启动,就获得广泛欢迎。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援助计划就是要解决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大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力度,更好地为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就业创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服务。人社部市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培训力度,建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队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的配置能力;集众智谋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在援助计划的支持下,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正在迎来新的机遇。

提升能力素质 打造精兵强将

在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听园区运营方及入驻企业的经验分享,在跨国公司了解大集团的人才需求、引进渠道和培养计划……一场东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级管理人员赴四川省的实地培训,让吉林省友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淑春直呼解渴。这次培训不仅帮助我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让个人及公司的未来发展如虎添翼,也将加速东北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从粗放式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身为从业者,刘淑春对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现状感受深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发育滞后,具有行业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不多。从业人员素质结构矛盾突出,高级管理人才、项目开发人才等均严重缺乏。与发达地区相比,人力资源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还有很大差距。

缩小地区差距,加快发展人力资源市场,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不可或缺。

致力于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精兵强将,广西、重庆等11个省(区、市)开展了丰富的培训,这对很多地方来说还是第一次。黑龙江、新疆、西藏等都是近年来第一次大规模举办人力资源战线的相关培训;广西在浙江大学举办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人员培训班是自治区第一次在东部发达地区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班,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让学员们耳目一新。

为确保培训效果,云南等地开展了需求调查,将培训对象锁定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活跃的昆明、曲靖等地人社、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部分优秀企业高管等,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紧跟前沿又契合实际的培训内容,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精神大餐。内蒙古、贵州等地采用集中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解读党的十九大关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内容。重庆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举办培训班,并邀请市场管理部门、知名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授课,精良的师资、权威的解读,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干劲十足。

服务就业脱贫 引导人才回流

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甭提有多好了!说起自己的新工作,陕西勉县新街子镇小寨村村民郑艳丽笑开了花。郑艳丽家庭贫困,母亲患有糖尿病,丈夫体弱,没法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需要照顾,一家人原本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一场就业扶贫招聘会却给她带来了新的希望。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是人力资源市场的重要职能,对脱贫任务艰巨的西部和东北地区来说,用好这一职能更为迫切。去年7月,陕西省人社厅以就业扶贫六大工程为引领,以实施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项目为载体,组织全省人力资源机构开展就业扶贫服务活动。在陕西·汉中2017年就业扶贫招聘会上,郑艳丽与当地一家电子厂签订了用工合同,不仅有每月2000元以上的工资收入,还能抽出时间照顾家人。

这次招聘会是陕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在扶贫方面的作用,首次以就业扶贫为主题的专项招聘会。陕西全省1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苏陕劳务交流结对的南通市企业等省内外超百家企业单位参加,提供涉及机械加工、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近万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一片火热,求职者达1万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5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约占四成。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身就业扶贫的积极性,持续跟踪关注后续服务工作,把好事办好,并向全省各地推广,突出就业扶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行动的导向。陕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同样聚焦重点群体就业,辽宁将目光对准了高校毕业生。为引导人才回流,助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辽宁主动走出去,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等密切合作,开展百校千企人才对接计划校园行活动,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辽宁在东北地区共举办10场校园招聘会,479家企业参与,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667人。

得益于援助计划的支持,辽宁充分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为有意愿来辽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模拟实训培训等9场次,受益高校毕业生达3000余人。

辽宁还通过与3地签订跨省招才引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此次活动是一次积极、富有成效的探索,摸清了情况,积累了经验,招到了合适人才,更为以后的深度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辽宁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国家战略 论道产业发展

中国中关村创新创业学院落地银川,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与吉林水电规划院签署战略协议,宁夏人力资源交易支付结算中心、宁夏瑞力坤西部人才运营中心揭牌……去年底,宁夏召开的中国一带一路人力资源高峰论坛成果丰硕。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宁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宁夏有必要建设一带一路人力资源产业园,发挥人力资源服务特色。”“宁夏人力资源产业园要做出特色,以产业吸引人才,以人才吸引产业。以实施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为契机,宁夏创新举办人力资源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全国人力资源行业的300多位专家、领导及企业家坐而论道,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沿线人力资源与经济协同发展的创新之路,为宁夏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论坛为下一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宁夏自治区内外1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纷纷展出自己的看家产品和服务,宁夏与全国33个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将对吸引优秀人才来宁夏创新创业、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宁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预测。

缩小地区差距,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对西部和东北地区来说无疑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任。事实上,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的实施只是开始,它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各地的探索实践远不止于此。

去年,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户长春,目前已吸引27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汇集了人力资源招聘、高级人才寻访等12种服务业态,正在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宁夏加快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三行动三计划,掀开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西藏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力资源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网络体系。

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压奋进,开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速跑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出了援助计划涉及省(区、市)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