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筑起服务人才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长春市高度重视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出台《中共长春市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四项制度”,进一步激发专家人才在推动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全市26名市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专家53名,开展结对联系服务活动。其他党政领导干部也要联系专家,做到每个领导干部都联系专家、每位专家都有领导干部联系。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会见、电话问询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强与联系专家的沟通交流,与专家真诚交朋友、结对子,及时了解掌握专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联系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建立专家决策咨询制度。聘请优秀专家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机构,畅通专家建言献策渠道。多次组织专家围绕市域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可行性论证和智力咨询、技术服务,吸收专家参与事前研究、事中施行和事后监督,切实发挥专家参谋智囊作用。结合当前开展的“专班抓项目 万人助万企”活动,以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和基层一线重点难点问题为目标,组织专家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考察和实地集中对接活动,深入企业、农户开展项目论证、智力服务、技术咨询、产学研合作,举办科学普及活动,引导专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建立关心关爱服务制度。健全医疗保障,组织专家年度健康体检。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体检中心贵宾部建立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体检点,并委托该院为每位专家建立《长春市高层次人才健康情况档案》,3年来共安排300多名专家进行健康检查,让他们健康无忧、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奋斗建功的事业上。着力解决专家子女就学问题。着力解决人才子女就学后顾之忧,2018年共为14名领军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学事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专家活动,市领导、部领导、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相关领导共走访慰问专家350多名,并为每位专家送去一定的慰问金,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建立支持专家干事创业制度。以促进吉人还乡干事创业为重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同时,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支持院士创业,引进前沿科技人才。制定《关于支持院士长春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在长春新区、经开区建设院士创业园,去年引进5个院士团队,签署了创业合作项目。建立基层试点,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党组织+协会+基地”模式培育农村实用人才的新路径,共发展农民合作社5000多家,培养致富带头人2654人。助推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人才建功立业。在市级人才政策中单列条款,支持在长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决定以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科研人员职务发明在长春市转化所获净收益,以不低于70%的比例奖励给成果完成人或团队,奖励比例上不封顶。2018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5户、科技型 “小巨人”企业283户,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23.5亿元,增长52%。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每3年开展一次“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评选,并发放相应的津贴。对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人才,授予“长春友谊奖”荣誉称号。组织开展“优秀企业家”“文化名家”“教育名师”“卫生名医”“乡土专家”“长春工匠”“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专家的荣誉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