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世纪街道:落好党建“三颗子” 走活街道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世纪街道日前举办“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 (本版图片由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世纪街道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以“党建提升、特色经开建设”为目标,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以弘扬“新时代赛得精神”为导向,全面落实“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实现“七个引领”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打造“亮点工程”、开辟“红色阵地”、擦亮“新名片”入手,积极落好特色社区建设、非公党建、城市管理三颗棋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使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干部精神更加振奋、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布局棋阵

打造特色社区“亮点工程”

世纪街道坚持以“一社一品”创建工作为载体,重点打造“叫得响”的特色社区品牌,其中兰州社区的“红色物业联合党支部”、“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成为街道基层党建、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的优秀典范。

环城社区成立了长春市首家以服务为核心的便民服务中心——“樱桃阵互助合作社”,又进一步建立了“蜜糖服务站”,提供的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格15%以上,还能享受到二次医疗报销、大学生创业辅导等公共服务。目前,在社区互助合作社报销的人数有16人,报销金额3286.39元,填补了传统社区服务的空白,提升了社区服务品质和居民满意度。

营口社区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为1.68万人次提供定向服务,提高了社区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成立了青少年儿童之家,为儿童提供娱乐、教育、社交、活动等全方位的成长体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此外,洋浦社区聚力打造360°服务型社区,及时解决邻里纠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会和谐氛围;世纪社区致力打造“阳光邻里”和谐型社区,设立“爱心救助站”和“就业援助站”,开展“迎春风促就业”活动,共有300余名求职者、50余家用工单位在活动中受益,并免费为100名老人免费体检,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红星社区创新新时代绿色社区模式,启动了“一家衣善”等大型公益项目,百余名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社区环境管理水平。

为繁荣街道社区文化,丰富居民生活,世纪街道还组织各社区开展趣味亲子运动会、百家宴活动、主题党日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居民树立“以社区为家”“以社区为荣”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人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畅通棋路

开辟非公领域“红色阵地”

世纪街道聚焦辖区内非公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提升凝聚力”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服务发展四个重点,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该街道重点打造了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长春德联化工有限公司,长春老昌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艾博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总部基地)、长春市海乘中等职业学校等一批非公、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和阵地。其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改革促经营”的理念,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党建工作特色,全面推行“交叉任职”“党员积分考核”等方式,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

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指导功能,扩展街道党建影响力,世纪街道还建设了300平方米的“红飘带”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着力发挥“党建领航、文化聚力、公众参与”三个功效,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服务,构架联系基层党员群众的“连心桥”。

走活棋子

擦亮城市管理“新名片”

城市中“老旧散弃”小区的管理一直都是个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世纪街道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方式,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增强城市管理效能,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街道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辖区内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设立“楼道门长”、物业服务站、组建千人志愿者服务团队等方式,有效运用群众力量,改善和提高小区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加大整治力度和资金投入,从栅栏、甬路、方砖、路灯等小区基础设施入手,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百余件;对门店摊点乱摆乱设、小广告乱发乱贴等有关市容秩序方面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通过建立河长制领导小组,聘用巡河保洁员等方式,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恢复了河道水生态。

“使政府有形之手、社会帮扶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合力而行、同向发力,推动城市治理不断完善和成熟,实现职能管理、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管共治、共建共享。”世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世纪街道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推进“特色经开”建设,实现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