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君正:切实关心群众生活,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0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103094411.jpg

2日是元旦后首个工作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来到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调研,对接脱贫攻坚包保帮扶任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同志意见建议,就以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距长春主城区260公里的长岗村是我市的省级贫困村之一。经过两年多努力,全村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尚未脱贫的7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下一步攻坚的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190103094418.jpg

一到村里,王君正一行首先来到姜长文、朱长喜两户贫困户家中,听他们讲述家里的新变化,和他们一块算脱贫“经济账”,认真听取群众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实地了解有关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孩子是脱贫的希望,是家里的未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绝不允许因贫辍学现象发生,这是工作的‘底线’!”得知姜长文读高一的女儿成绩优异,王君正鼓励他坚定信心,让孩子认真读书,同时叮嘱随行同志要对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给予特殊关照,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为缺钱而上不起学。


微信图片_20190103094425.jpg

微信图片_20190103094428.jpg

随后,王君正在长岗村村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榆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与村委会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同志座谈,既总结成绩,又直面问题,既了解未脱贫户共性个性的致贫原因,更从做好产业脱贫、兜底保障等工作维度,帮助大家想办法、找门路。


王君正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次调研既是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了解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也是看望慰问战斗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希望大家以求真务实态度抓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把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树在群众心中。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王君正强调:


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脱贫攻坚工作全局。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上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问题。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积极落实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同时要研究措施,努力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要遵循市场规律,注重激发全面小康的内生动力。正确处理好“造血”“输血”的关系,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要坚持生产和市场两手抓,培养一批具有市场经济意识的带头人,研究新型农村经营方式,努力培育一批叫得响的产业品牌。


要注重质量效果,多措并举防止发生返贫问题。严把进入和退出关口,坚决防止搞突击脱贫。要强化返贫预警机制,及时发现贫困人口,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要强化监督执纪,扎实解决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扶贫干部要坚守公道正派,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要加强扶贫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要立足长远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积极调动村民积极性,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扶贫不是造盆景,而要用心用情育树林!”王君正特别强调,要以点带面,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将脱贫攻坚领导包保的经验做法归纳提炼好,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做强起来,留下一个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个长期的脱贫产业支撑,留下一个推进工作的体制机制,留下好的工作成效,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王路、马延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