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助力市委市政府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 2019-04-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钱万成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明德、甘琳,副主任祝永安、史长友,秘书长李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及二季度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

钱万成指出,当前,长春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必须认清当前形势,担当作为,在市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破解发展难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维护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巩固提升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要帮助政府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环境,激发动力,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创造条件。

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人民讲堂”、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有效途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民主法治、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下转2版) (转02版)

(接01版) (上接1版)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

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质增效。将常委会工作要点及党组会、主任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强化督察,健全工作督察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强化质量意识,开展的每一项活动、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特别是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要突出重点工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任务上实现突破。常委会确定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依法整治乡村环境、推动环境保护及宜居宜业城市建设、建设人大网络监督平台、建立国家机关联系代表制度、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重点工作,都是系统性工程。相关部门要强化与市委、“一府一委两院”办公部门及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对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推进精准脱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府完成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改革创新。重点要结合人大实际,在如何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执行能力上多思考、多探索,特别是要在服务机构改革、搭建监督平台、畅通机关运转、密切联系群众和代表等方面多下功夫,总结经验做法,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好人大的制度优势。

要培元固本,努力打造一流的人大工作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高实效。要以“干一流工作、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机关”为目标,实行“满血工作法”,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务实作风和求真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干事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长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