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集中督查

发布时间: 2020-02-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作用,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务必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实行市委常委、副市长、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紧密结合部门职责和属地工作实际,认真按照《长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要求,逐项明确任务、逐级压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组织最强工作力量、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集中督查。市委组织部将深入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在严峻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实际表现。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控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各级组织部门要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考察班子、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担当。强化正向激励,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做好关心关爱干部工作的意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等政策要求,健全完善激励关爱干部具体措施,切实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疫情防控一线考察结果运用,对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科学防控、措施得力的,要及时通报表彰。对领导有力、组织得当、表现突出、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要大胆提拔使用,结合班子调整委以重任。对认识不到位、精神不振奋、态度不坚决、措施不落实的,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关键时刻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或不服从指挥、不遵守纪律、推诿扯皮、领导不力,给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四、强化督查问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干部。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督促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省纪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党组)、政府和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精神,按照王凯书记强调的“七个到位”要求,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迅速行动起来,压实防控责任,主动担当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长春应有的贡献。

                                                                                    中共长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长春市监察委员会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