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三长”联动 守望相助 重庆街道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3-2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日前,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同志到朝阳区重庆街道崇智社区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并对下一步统筹全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调研过程中,王凯同志强调,要建强基层队伍,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多级联动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10.jpg

3月18日,重庆街道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及社区书记召开 “三长”联动工作部署会议,并就王凯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会议要求,各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社区三级防控模式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三长”联动机制,优化网格治理功能,实行“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做到“四有”,即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有其责。

3月22日,重庆街道再次组织召开“三长”联动工作推进会,以解决“三长”联动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会议强调,各社区要积迅速成立“三长”联动工作队伍,明确“三长”联动职责定位,落实基层治理责任。

目前,重庆街道四个社区218楼栋,658个单元,共推选出204名楼栋长,562名单元长,通过交叉任职实现了楼栋、单元全覆盖,百分之百完成了“三长”的推选工作。社区网格“三长”架构及各项制度已成形,网格、楼栋、单元信息也已形成图表,实现了可视化、电子化。北安社区单元挂牌公示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他社区正在安装过程中。

下一步,重庆街道将积极联络辖区水、电、热、气等公共事业单位,确保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向网格下沉延伸。同时,加快以楼栋和单元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确保楼楼有群,一个单元不漏的全覆盖,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畅通, 保证“三长”联动工作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