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音朝鲁: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吉林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今天(4月2日),2020年省级总河长会议在长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巴音朝鲁在会上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的谆谆告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建设,坚持河湖同治、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城乡同治、流域联防联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扛起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抓实办好, 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吉林。省长、省总河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片,听取了2019年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体情况和考核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吉林省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吉林省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细则》《吉林省创建美丽河湖实施方案及评定办法》等文件。

  巴音朝鲁指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理水环境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扎实做好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河湖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推动美丽吉林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打造一批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洁景美、滩净鱼欢、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打响吉林生态品牌,走出一条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新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依法治水,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走上法治化、制度化轨道。要深化流域综合治理,突出抓好东辽河、饮马河、查干湖“两河一湖”综合整治,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强化源头防控,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污水及垃圾整治,加大河湖巡察力度,强化医疗废水、医用垃圾处置监管,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要加强水资源保护,持续推动水土流失防治,扎实做好黑土地保护、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活动。要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多措并举打击破坏水资源水环境、非法排污、侵占河道等违法犯罪行为。

  巴音朝鲁要求,落实河湖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逐级划好“责任田”。各级河湖长要深入基层一线,调度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专心致志种好“责任田”。各级财政要优先保障河湖长工作经费,满足水质水量监测、突出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需求。要严格监督考核,对河湖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高广滨、吴靖平、胡家福、王晓萍、王凯、石玉钢、侯淅珉、李悦、安立佳,省级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党政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