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 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2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科学判断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防控责任,做好排查检测、聚集管制、物资储备调剂、舆论引导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尽快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动员各方面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在关键部位及时建立起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做好排查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特别是全面做好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的摸底防控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也要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有效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以自己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及时了解掌握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防控活动,全面做好社会面防控。要关注疫情动态,主动做好身边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及时有效地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治信息和防治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引导身边亲戚朋友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佩戴口罩、勤消毒、勤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要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大力营造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落实和强化领导责任,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要关心关怀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严格责任要求和纪律要求,对在防治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予以激励奖励,对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渎职失职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严肃追究问责。要及时总结、宣传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给群众以信心和力量,在全市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