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市将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3-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26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世界技能大赛巡回报告会在我市举行。三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代表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他们的成长心得、参赛经历和成功经验。展现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风采的同时,为我市职业技能建设发展带来了宝贵经验。

“当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那一刻,我激动万分。心想,作为一名‘技能’青年,能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此生无憾……”这次报告会的分享嘉宾之一,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今年21岁的袁强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中获得了金牌。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取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加深了社会对技工教育的关注,更让技工类在校学生信心倍增。长春工业技术学校学生刘劲庭表示:“这些获奖者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今后,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在自己的项目上加把劲。”

随着我市加快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6个千亿级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技能人才的作用逐步凸显。为此,市人社部门坚持围绕提高技能人才总量、提升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强化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建设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长春工匠”队伍,努力满足长春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截至目前,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达5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1%。

未来,我市将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不断创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此次,巡回报告团来到长春举行专场报告会,正是我们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良好契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表示,长春将倍加珍视这次难得的机遇,大力弘扬世界技能大赛精神,传承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全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政策,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支能够站在世界产业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