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人民日报:【聚焦引才用才】打好手里的人才牌 长春引进培养并重,发挥比较优势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吉林长春的优势不算明显。这种情况下,如何扬长避短,因地制宜?

  近期,长春出台人才新政二十条等招才用才举措,颇见成效。

  盘活存量

  “招来女婿留住郎”

  据介绍,这些年,虽然长春人才流入流出总体持平,但存在结构性问题:流出人才大多是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增量部分主要是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各类基础类人才。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是人才流动的客观规律。当务之急是用好现有人才。”长春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公室主任杨小兵说,长春市在本轮人才竞争中,将相当的精力放在盘活本地人才存量,调整人才结构、转变思想观念上,充分发挥本地的智力资源优势。“招来女婿也要留住郎。”

  事实上,长春市的人才储备颇“富”。该市有各类高端人才10.5万人,其中,两院院士52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3人,是全国第四大智力密集城市。市域内有高等院校37所、科研院所9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4个,院士工作站15个。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14995件,授权量8190件。

  “我们2012年自己开了一个软件工程师培训学校,不对外,不收学费。这些年,公司中坚力量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柴丽说,除了吸纳人才,企业还必须具备人才孵化功能。

  产业留人

  “选才不能一窝蜂”

  近年来,长春经济触底反弹。去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实现8%的增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户数分别是上年的2.7倍和3.9倍。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正处于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以人才智力为支撑的创新驱动转变。

  今年长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200个,滚动储备亿元以上的项目1000个,按照一个项目配备一个领军人才测算,需要各类产业领军人才2200人。而据统计,长春目前产业领军人才数量为1200人,缺口将近45%,与之配套的产业人才也存在较大的缺口。

  2017年,长春成立东北地区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现已有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27家正式入驻。科锐国际长春公司的工作人员郑实介绍,他们将通过培养高素质、全领域的人力资源专家招聘专业人才,在长春就可为全世界的客户提供招聘外包服务,为吉林本土培养专业猎头。

  “长春市拥有亚洲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产业,汽车、轨道客车和光电信息等产业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要根据产业基础特点,在产业上建设人才高地,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杨小兵说,2017年末,长春市已分三级建立了15个产业人才高地,与12所大学、19个科研机构和18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建立了产业人才联盟,吸引产业人才总量达到35.8万人。

  “选才不能一窝蜂,找准对产业链有帮助的人才是第一位的。”长春新区人才办主任王奇志说,“招商引智要结合起来。”

  找准“卖点”

  凝聚“吉人”回家乡

  以前在科锐国际苏州分公司的郑实被派到长春,“长春有37所高校。太有信心在这里做大事业了!”到长春后,郑实不仅发现了人才“富矿”,更享受到“温暖”的冬天:可以在暖气房里穿短袖、吃冰棍。

  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晓彤认为,“吸引人才”也是一种营销,要找到优势和卖点。比如长春22摄氏度的夏天很有吸引力。“抢抓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有利契机,长春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可以有所作为。”杨小兵说。

  从北京回长春创业的巩汉春也认为,如果自己去其他地方或许事业会做更大,但回到家乡,能陪伴父母才是真的赚了。

  “留人才,一是物质激励,二是未来发展空间,三是家乡情怀。”吉林省创业促进会会长魏兰总结多年经验。当下,相比一些城市主推“户口、房子、送钱”,长春将重点放在打好“乡情牌”——凝聚吉林省和长春市走出去的人,他们熟悉长春,有家乡情结,也有建设家乡的意愿。

  此前,吉林省省长景俊海组织召开了“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座谈会”,对全世界的“吉人”发出家乡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