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人才“雁南飞”渐成“凤来朝”

发布时间: 2018-06-1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前两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速一度全国垫底,坊间直叹“不只孔雀东南飞,连麻雀都飞走了”。而眼下,在各地烽烟四起的“人才争夺战”中,人才流动情况正悄然发生变化。记者从长春市有关部门获悉,通过前期密集出台的近30个、共200余项引才、留才政策,长春已由人才净流出转向净流入,“雁南飞”渐成“凤来朝”。

2015年国家对城市人口的有关统计,东北地区是我国人口流失最严重区域。而不久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春季人才流动报告显示,长春市人才流入竞争指数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列第14名,较去年同期排名大幅提升,人才加速流入。

“这源于人才新政魅力的逐渐显现,也与当地经济提速有关。”据长春市人才办副主任徐景惠介绍,2017年,长春相继发布了“人才新政20条”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25条具体措施,启动实施了招才引智“万人计划”,出台了“史上最优惠”的人才政策,发布了高端人才年度奖励项目、住房保障支持项目、人才公寓项目等。

今年,长春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升级。4月,长春启动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从简化手续、引导就业、支持创业等8个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重磅举措。工程启动一个多月来,当地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宋堃表示,今年长春将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比去年增加4万人以上。

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的刘长义,是入住长春市人才公寓的自主创业大学生。据了解,该市现已开发人才公寓5000套,首批入住者中本科学历占67%,硕士学历占31%,博士学历占2%。按照该市推出的“住房保障支持项目”,重点院校本科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 全日制硕士、博士生分别给予安家费5万元、8万元……

针对高端人才的政策也是成色十足。4月起,长春市“高端人才年度奖励”开始申报。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政策,一汽集团符合奖励条件的人才达到2371人,在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了解,按照该项政策,每人最高可拿到20万元奖励,奖金由市、县(市)区两级政府承担。

据长春市人才办统计,2016年以来,该市年均新增人才近3万人。同时,越来越多的在长高校毕业生决定选择留长就业创业,2017年,吉林省内高校长春生源的本地就业率较上年提高近20%,省内其他地区及外省生源留长就业人数,较上年提高13.6%。 (记者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