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打造“人才磁极”引雁北栖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在东北经济增速放缓后,人才外流,“孔雀东南飞”现象一度引发关注。当前,面临人才流失窘境的东北地区如何破解人才困局,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成为东北各级政府和企业面对的一道待解大题。

面临人才紧缺之困的长春市,近两年来不断实施人才新政,随着人才政策红利的释放,形成了凝聚人才的“强磁场”,实现了人才流失到净流入,从当年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雁栖春城。

人才是动能转换的战略资源

长春正处在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换的关键节点,能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后来居上,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能不能成为驱动发展的主动力。创新驱动实质就是人才驱动。

近年来,长春积极应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不利因素,客观研判“东北现象”,主动作为,提振信心,化危为机,经济发展率先触底反弹,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微笑曲线。2017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实现8%的增长,GDP实现6530亿元,突破了6000亿元大关,2018年面临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上半年GDP实现2973亿元,继续保持了7.4%的增长势头,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长春市始终突出“人”这个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把打造“人才磁极”,汇聚各方优才作为激发长春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不断深化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人才磁极效应日益显现。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对人才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要求大力改革,有效破除影响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放开视野选拔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学以致用培育人才,全面形成“拴心留人”的制度环境。

长春培养引进人才,参与人才竞争,注重扬长避短,错位竞争。一是依托具有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打造人才高地,二是注重打好“乡情牌”,开展“吉人回乡”和“凤还巢”招聘、实施招才引智“万人计划”,吸引吉林籍的人才回流。同时,把更多的力量投放在本土人才的开发利用上。

作为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于2016年2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2016年5月,吉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长春新区为省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通过省、市、区“三级共建”,试验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长春新区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00余人,投入资金1.2亿元,人才品牌效应凸显。

人才新政释放政策红利

2017年以来,全国各城市间纷纷出台人才政策,掀起人才争夺热潮,随着加入城市的增多、引才政策的升级,逐渐演变为“抢人大战”。在人才竞争方面,长春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是简单的物质激励,也不单纯靠落户吸引人才,而是突出需求导向,体现以用为本,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让政策红利惠及企业、惠及人才。

“长春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集中推出‘人才新政20条’,从创业投融资、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扶持,含金量比较高、支持力度比较大、惠及面比较广,在国内同类城市人才政策中具有较强竞争力。”长春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小兵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度引进和鼓励院士及其团队在长春投资创业。不断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人才工作投入,重大人才项目一事一议,财政予以专门支持,2018年仅落实人才新政,市本级就列支了2.5亿元专项。为优化人才就业创业发展环境,长春市推出“人才公寓”项目,主要是为到长春就业创业,且在该市暂无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提供价低优质的周转性住房。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市逐步扭转了人才“净流出”的局面,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根据国内权威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人才流动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长春市人才流入竞争指数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列第14名。

搭建“招才引智”平台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了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2017年5月,经人社部批准,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设立,成为继上海、重庆等地之后,目前国内第九家、东北地区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据了解,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立足长春、服务吉林、辐射东北”作为自己的发展定位,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市场化的运营模式,通过对人力资源产业链的整合,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集约化、专业化和一体化发展。

“在人才智能招聘功能区,设立了108个标准智能招聘展位。”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宋堃告诉记者,前来应聘的人员,只须在身份录入设备内输入自己希望应聘的岗位、基本学历信息等后,信息便会实时进入智能招聘区的所有招聘展位中,目前这套人才智能招聘设备也是东北地区最为先进的。

截至目前,产业园签约入驻的已有安拓国际、科锐国际、龙天华尔等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43户,涵盖人力资源事务代理、高端人才寻访、人才测评等10种服务业态,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为落实省市“人才新政”,入园企业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共计为本土企业引进本科生652人、硕士生37人,为858家服务客户提供派遣服务6013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