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真金白银”留住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3-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高校众多,每年都会有一批青年才俊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当务之急是对标北上广深的先进人才政策,拿出我们的“真金白银”,全面提升服务人才的精准度,把吉大、东师等驻长高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留在长春。

何为“真金白银”?首先,产业环境是精准引才最重的“真金白银”。花重金我们可以请来优秀人才,然而,如果不给予其产业发展的沃土,优秀人才即使来了也未必能真正扎根。一个城市,产业发展是基础和灵魂。我们引进人才,首要的就是要以产业发展为中心,围绕城市的功能定位和核心产业优势,精心布局产业链,打造出人才兴业的高天厚土,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强城市的良性互动,这是留住人才的根本之策。

其次,营商环境是最持久、最强劲的留人之道,是天下英才特别看重的“真金白银”。人才留下了,如何让其安心兴业?我们要“取法乎上”,建设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含金量相同的营商环境,让已经留下的人才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创业。一方面,政府要不断加大对人才的服务力度,及时对接引进发达城市的人才配套政策,力促长春的人才资源优势向城市发展优势转化。另一方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积极营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减少交易的成本和信任的成本,提高市场的活力和发展的动力,让所有人才在长春干事创业不必担心政策朝令夕改、不必担心“新官不理旧账”。

我们的“真金白银”,还包括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和温馨备至的人才服务。一方面,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长春,让绿色宜居的家园成为吸引人才的金名片,同时加力推行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让人才在长春生活惬意、心生自豪。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多方体谅初出校门的年轻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扎根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设身处地为人才提供落户入编、住房租赁、子女入学、文化服务等个性化集成服务,提高人才服务的精准度,让人才毕业时首选长春作为扎根之城,留在长春创新创业全无后顾之忧。(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