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部分优秀企业家赴杭学习:打开一扇门 迎来万户春

发布时间: 2019-11-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1月份的西子湖,瑶池秋波,颜色依好。此时就在离西湖不远的浙大西溪校园,一群来自北方春城的青年才俊却无暇领略这绝美景致,浙大的课堂、精彩的讲座,才更为他们钟情。


4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国情研修暨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46名来自我市各个领域卓越的民企创业者和新生代企业家不远千里来到民营企业的“圣地”,充电补脑,取经探宝。


打开这扇学习大门,是我市决策者的智慧之举,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强大决心,坚定信心。一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在“搬山开门”、减负松绑、优化营商环境的“春雨”中奋力爬坡,呈现出枝繁叶茂的喜人景象。但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依然存在科技含量较低、关键核心技术不强、转型升级缓慢等短板,亟待苦练内功,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于是这个平均只有35岁的年轻企业家学习团队应运而生。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利还专程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为年轻企业家们鼓劲加油,倾注厚望。

微信图片_20191113140015.jpg

在新华三集团参观


科技赋能 智慧添翼


七节名师讲座,两场现场参观,一次不忘初心的“红船之旅”,三场两市企业家对接,短短的一周活动紧凑、丰富、精彩。


工业机器人、VR、无人驾驶、个性化定制、数字化设计、共享经济、云计算、虚拟货币、区块链,这些高频词在课上被无数次地提起,在我们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还不得其旨的同时,不得不承认,随着这些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的不断涌现,大家说的 “未来”已来,人类已从IT时代大步迈向DT时代。


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漂亮的厂区,从厂房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不足百米的距离目睹了瓶装水的整个生产流程,在惊叹居然难觅工人身影之余,深深地被这里的“中国智造”“中国力量”所折服。


来到新华三集团的功能展示区,看到的是另一番争奇斗妍景象。各种大大小小的“箱子”“盒子”“匣子”,承载着另一番“智联万物”的豪迈。AI、大数据、5G联手发威,就会让小到一个家,大到一座城变得“智慧”起来。


在参观两家公司的同时,还进行了现场对接。“长春—杭州企业家项目对接交流会”是另一场重头戏,两市企业家同谋共划、相谈甚欢,有12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路走过来,几天学下来,学员们深感这里不仅电商集聚,更是一座深谙科技力量的城市。“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眼界,开阔了思路。” 扎根长春的东北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鹏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对标高位的学习机会。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他们依托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建设数据湖的计划,将来还会把它应用到智慧长春的建设中,为长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13140019.jpg

课上专注听讲


苦心求索 创新为先


“要学会打擦边球,因为擦边球也是好球。”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德人从阿里巴巴身上找到了发展的密码,那就是敢于创新,敢为人先。


“让子弹飞一会儿”,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告诉大家对待新生事物要包容和宽忍,因为一开始,创新并不会被大多数人所认同。


“美感即创新”,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楼迎军从一款不带叶片的吹风机说起,告诉大家颠覆认知所带来的美感享受是多么的重要。


创新,几乎是每位培训导师都绕不开的话题。独辟蹊径的诠释,别开生面的解读,教会学员们创新不仅是方式方法的改变,更应是思想观念的解放、灵魂深处的悸动。通过几天来的参观和学习,学员们深刻地领悟出,只有不断创新,才会让企业这株大树深根抱土、强须连地、生生不息。


“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到今天,很多领域已经遇到瓶颈,要赢得市场的尊敬,就必须秉承创新的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和产品,同时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队伍组建上进行创新。”易启科技副总经理李卓文对此深有感触。而在修正药业新药公司总经理白冰眼里,创新就是药企发展的生命力。


薪火赓续 基业长青


“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方太厨具茅氏父子的传承“三部曲”已成佳话。


以1980年温州的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业执照为标志,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开始“转型换挡”,据悉,在未来5至10年间,将会有75%的家族企业面临或即将迎来传承“大考”。“传承不是简单的财富继承,它传承的是伟大的企业家精神——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思变精神,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抱团奋斗的团队精神。”浙大客座教授、浙江中小企业创业辅导中心曹家飞主任一语破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长春鼎庆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永、吉林通用机械集团副总经理李昆,他俩都是即将披挂上阵迎接挑战的“新生代”,“我们没有经历过父辈的创业阶段,品尝不到打拼的辛酸,这是我们的短板,但我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思维活跃,敢闯敢冒,这是我们的优势,今后要继承父辈的创业精神,勇担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努力创新。”平实坚定的话语,建功立业的情怀,让我们对这一代民企经营者增添了几多期许。

微信图片_20191113140023.jpg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红船引路 鼓劲扬帆


11月6日,学员们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鼓劲扬帆的蓄力前行。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诞生地,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再学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激励着民营企业家跟党走,听党话,不忘初心,砥砺作为。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认识到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浙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摇篮,这里更是党建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的地方。1998年,浙江传化集团就第一个在非公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作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欧亚卖场副总经理蒋晓丽更是品尝到了搞好党建工作的“甜头”。他们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引领企业做大做强的“根”和“魂”,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政治核心,将党的组织领导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围绕增效、挖潜降耗、转型升级、服务解难等中心工作,凸显党支部的堡垒攻坚作用。近年来,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双提升,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商场”,实现了“党旗红”引领“企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