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打好人才“服务牌”,助力复工“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20-04-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二道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人才工作引领发展作用,进一步深化企业人才“三服务”,为各类企业顺利开复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精准化”服务,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布防线”。面对企业复工“大考”,充实人才服务功能组力量,完善助企人才专员制度,由区级领导牵头,逐户走访重点企业,发放《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告知书》和《指导手册》,精准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重点园区、重点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建立人才工作服务点,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累计向传化物流、奥莱特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等重点产业企业派驻人才专员42人次,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复工人员登记台账、体温检测记录、消杀记录、物资储备情况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及困难。2月10日至今,传化物流多条线路恢复运营,运送防疫及民生物资15000余吨,货物资金总数4500余万元。

坚持“下沉式”服务,引领产业与人才“双发展”。发挥人才工作引领发展作用,聚焦主导产业链企业和重点项目,组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人才询访服务周”,深入生产一线,沉到车间班组,察实情、解难题。累计解答高层次人才产业项目申报、技术人才招聘、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咨询30余次。提供省市区三级人才新政和惠企文件,精编《二道区人才新政实施细则》,让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采取“不见面、常交流、广招商”模式,实现了与圆通速递、汇融生物、恒大等50余家有意向企业线上密切沟通,达成合作意向。针对用工难题,梳理汇总重点项目人才资源库,建立因疫情影响造成人才流失的预警系统,印制12个产业类别企业名录册,免费为亚泰集团、易启科技等多家企业发布线上人才需求目录130余个,做好人才吸纳的“生态文章”。

实施“个性化”服务,彰显方便快捷的“家速度”。启动实施《推进“东城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物流开发区、英俊镇量身订制“人才订单”,服务高端人才、乡土人才落地落位。提供“绿色通道”申请域内双创平台、孵化基地,精准招才引智。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利用多媒体技术,在3日内完成了近400户待拆迁居民的视频回访,7日内完成庆阳华府、金典名城两大项目的土地成本审计。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积极协调,仅用1日便解决了高层次产业人才资金周转难题,区内企业人才频频点赞。截至目前,已经为全区16个“三早”项目解决了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22个问题,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