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开辟“爱心食堂”彰显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2月6日《长春日报》一版报道,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崇智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但做到严格执行防控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格管控社区群众,更在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服务保障措施上下了很大功夫,很贴心,很精细。比如为居家隔离的老年人买药,为有需求的人采购生活用品。更值得一提的是街道社区加派了人手,开辟“爱心食堂”,每天早中晚给居家隔离人员送饭、至少2次电话或微信视频沟通,做好心理疏导,笔者为这个社区在防疫抗疫斗争中的一些好做法点赞。这启示我们,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群众不能一味的死看死守,要做到疏堵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宣传好党和政府的政策规定,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关心,讲清楚疫情的严重性,这样才能相得宜彰,使群众更加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愉快的隔离,愉快的配合,愉快的生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严格管控也要兼顾服务。毋庸置疑,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人员集中隔离,社区、村屯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形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抗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笔者认为坚持“严”字当头看护的同时,还要坚持从细处着手,加强对被隔离人员及家庭的人文关怀,做好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驱散病毒给他们心理上带来的阴霾,这样他们会更加配合隔离,从而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

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强烈的服务群众意识,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切实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千方百计切断传播途径,加强“三保一统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现在全国各省市都落实了“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迅速组织粮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货源充足、保证市场供应,加强运力调度,提早做好了各类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只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才能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实施“五项攻坚”行动,从而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认真做好精细化服务。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为目标,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隔离期间带来的诸多不便,千方百计做好群众隔离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要拿出精细化服务的态度和标准,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创新服务,精心、精准、精细,力求使每名群众在隔离期间都感到方便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