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以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 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 2020-03-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如何做好年轻干部的思想建设,筑牢年轻干部的思想根基,是摆在党的基层组织面前的永恒课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思想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统领货币政策工作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2月,货币政策司党支部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货币政策司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使学习小组成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

  主要做法

  (一)创新学习方式,深入开展“百日颂读”活动。2019年3月25日至8月14日,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日颂读”活动,共持续100个工作日。建立活动专用微信群“知行合一”,以年轻干部为主,全司干部职工自愿报名参加。每日安排一位入群职工颂读,从经典理论著作中,摘录重要论断,将论断和学习心得以语音形式上传。全司67位同志参加颂读,发言稿和心得体会汇集成的文字材料共计17万字,形成21期《活动资料汇编》。“百日颂读”活动成为货币政策司党支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纽带。

  (二)充分发挥“货政茶座”和“货政学术论坛”双品牌优势,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货政茶座”是货币政策司党支部着力打造的业务和思想交流学习平台,目前已举办110多期,有效发挥了党建与业务双促进的重要作用。为回应部分年轻干部提出的增加培训等诉求,创设了“业务讲堂”子品牌,专用于司内业务培训,提高全司同志尤其是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2019年3月,创设了“货政茶座党建空间”,专用于播放党建影音资料,共组织开展12期,播放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严守党的纪律》等多部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宣传片。为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履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于2018年10月创设了学习品牌“货政学术论坛”,突出学术性,旨在为更好地开展深度理论研究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学术研究更好地围绕货币政策中心工作,实现两促进、两加强。自成立以来,已举办6期论坛,分别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就资本账户开放、数字货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国际化、就业市场结构性变化等题目作高水平学术讲座。

  (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为年轻干部授课。人民银行党委非常重视货币政策司的党建工作,行领导多次到货币政策司指导党建工作。2019年7月,易纲同志到货币政策司党支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到货币政策司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6月,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与证监会市场部党支部举行联学联建活动,刘国强同志出席并作指导。司党支部书记以“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先后两次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讲党课,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银行的实践。

  (四)理论学习与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在强化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与年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思想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年轻干部的呼声和诉求,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状况,提高学习实效,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了“货政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题青年座谈会”和新入职年轻干部座谈会,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五四运动策源地——北京大学红楼和“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工作成效

  一是理论学习学到位。“百日颂读”活动先颂读理论著作原文、逐字逐句研机析理,在每个专题都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是感情深厚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高尚情怀,是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统一,只有用情用心,才能入脑入心。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被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所感染、所熏陶、所激励,朴素的政治热情、真诚的爱戴之心以及纯粹的敬仰之情在学习中增进、在增进中升华,进一步坚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信赖和拥戴,进一步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自觉。

  三是知行合一敢担当。理论学习紧密联系金融工作和年轻干部的思想实际,真正体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学习中大家深刻感受到,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看似是业务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只有在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我们更好领会和把握中央精神,以党建促业务,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推动货币政策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验启示

  一是支部书记主抓,保证思想建设成效。司党支部书记牵头设计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的活动方案,全程参与集体学习、青年干部座谈会等环节,带动年轻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书记既主抓思想建设,又在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形成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是把思想建设和促进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激发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年轻干部渴求新知识、新理论,渴望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只有切实回应年轻干部关切,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才能增强思想建设的活力,带动党建、业务两结合、两促进,使年轻干部在接受新理论、新思想武装的同时,业务素养也不断得到提升,在经常性学习中进一步明确货币政策方向。

  三是把思想建设和培育奉献精神结合起来,为年轻干部成长把好舵。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熟的关键期,基层党组织应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年轻干部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党支部督促年轻干部从历史的深度,更加深刻地认识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正确认识货币政策的政治性,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做“忠诚干净担当”金融干部的理想信念,凝聚和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四是结合年轻干部的特点,开展多形式、多主题学习。年轻干部头脑活跃、兴趣广泛,思想建设应抓住这一特点,采用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相结合,同时提高灵活性、互动性,与年轻干部产生全方位思想共鸣,满足年轻干部多方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