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浙江龙游:立体关爱干部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5-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期,浙江龙游县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本地关心关爱“暖心十二条”的经验做法,从阵地、人才、机制、教育培训等方面构建立体式关爱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缓解干部心理压力,保障干部队伍健康发展。

建强阵地,打造“身边的关爱中心”。该县成立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运用心理咨询、团队建设等专业设备和专用心理测评软件,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户外拓展等心理健康服务,设置“组织部长访谈室”“心里话信箱”等,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联合龙游社会心理中心、笛语心理工作室等社会组织,常态化开通心理咨询热线,24小时为党员干部提供心理辅导,搭建线上心理咨询和服务微平台。

储备人才,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该县从教育、卫生等系统发掘培养具备专业资格条件的心理咨询师,建立一批心理辅导师队伍。依托高校、专业机构引进高层次心理健康专业人才,组建干部心理健康专家库,定期邀请专家提供心理健康案例的诊断、评估、培训等服务。同时全面摸排持有全国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发展一批基层心理联络员、心理志愿者队伍,编织干部心理健康大网格。

部门联动,构建“常态的关爱机制”。建立干部心理健康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牵头,将卫健、教育、公安、团县委、妇联等多个单位纳入其中,形成“1+N”联动机制。定期收集汇总被问责、遭受重大变故、在督评考核或工作中表现不佳的领导干部,形成重点关爱对象清单。根据不同对象开展人际关系能力、心理健康水平、个性性格等方面测评,形成“体检”报告,实施“三色预警”,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及时关怀、提前介入。

教育培训,培养“过硬的调节能力”。该县把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根据干部不同级别和心理特点,设置压力管理、情绪调节、从政心态优化、领导与管理心理能力提升等系列课程,帮助干部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知,了解各种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方式。通过情景模拟,让干部掌握自我减压、自我调节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心理调节能力。(通讯员 龙组轩)